同事愛搶功勞 與其正面衝突不如事前預防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般會搶功的人,多半極端在意自己的表現,渴望獲得握有大權者和資源者的「重視」和「重用」,才會刻意製造「完美印象」。

▲諮商心理師林翠芬指出,會搶功勞的團隊夥伴通常只在乎自己的利益,難以兼顧到別人的感受。(圖/Pixabay)

● 林萃芬/諮商心理師

當自己和工作夥伴昏天暗地趕完一個重要的案子,正準備好好慶祝一下,卻在無意間發現,所有的功勞都被其中一個組員獨吞的時候,會有什麼反應?

一般人的反應都是,氣急敗壞地跑去找對方理論:「你怎麼可以搶走我們辛苦努力的成果?」這個時候,對方可能會臉不紅、氣不喘地說:「我哪有搶你的功勞?這本來就是我想出來的。」碰到會搶別人功勞的人,與其花力氣去跟他理論,不如花時間研究他們的人格特質,再找出健康的應對方式,才能避免自己的心理健康被耗損。

搶功的行為:人際互動重心放在向上管理

記得多年前曾經在媒體工作過一段時間。每次有突發狀況,組裡的成員們就要發揮偵探精神,先各自四處打聽消息,再回來共商採訪方向。有次剛完成一個專題,大夥還沉浸在達成任務的喜悅中,便接到長官的召見通知。幾乎所有的人都以為長官要誇讚我們表現不錯,並且期勉大家再接再厲。

不料,當我們一群人嘻嘻哈哈地進了長官辦公室,才發現事情和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長官板著臉,語調嚴肅地教訓我們:「你們不要每次都把收集資料、打聽消息的工作推給小虎一個人去做,既然是一個小組,大家就要分工合作,互相幫忙才對。」

聽完訓話,大夥先是一頭霧水,繼而情緒上來,明明每次都是大家一起收集資料、打聽消息的,怎麼會最後變成小虎一個人單獨完成的?後來我們才知道,小虎會隨時隨地代替所有的人跟長官報告最新狀況。時間一久,長官便誤以為整件事情都是小虎一個人做的。倘若不想自己辛苦努力的汗馬功勞,莫名被別人搶走,最好和主管保持順暢的溝通管道,避免每次都派同一個人去跟主管報告進度,大家輪番上陣,比較能夠確保公平性。

搶功的動機:渴望獲得「重視」和「重用」

一般會搶功的人,多半極端在意自己的表現,渴望獲得握有大權者和資源者的「重視」和「重用」,才會刻意製造「完美印象」。在企業當顧問的時候,曾經碰過一個非常求表現的同仁,他會事先詢問周遭人:關於某個案子,有沒有什麼想法和做法。這樣的作法原本無可厚非,但是他卻在開會的時候,搶先把別人告訴他的想法、作法、點子說成是自己的,反而讓跟他分享想法、作法、點子的人變得沒有內容可以報告,而被主管誤會沒有準備、沒有貢獻。

在團體中,搶功的人會不擇手段爭取「最高頭銜」與「最高榮譽」,倘若別人不以為然,他們就會認為對方是「嫉妒自己的才華」。另外,他們常會覺得自己是「身分特殊」的VIP,走到哪裡別人都應該給他們「特殊禮遇」,他們會強調:你們知不知道我是誰,不知道的人就是有眼不識泰山。或許是小時候被父母過度驕縱溺愛,長大之後也習慣要求別人把他們「捧在手掌心」,以他們為主,滿足他們的所有的需要,才會養成搶功的人格特質。

搶功的人格:擁有高度的自我意識、缺乏對別人的同理心

通常喜歡搶功的人,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多半會先問:「這樣做對我有什麼好處?」經過評估後,假如他們覺得有利可圖,就會接著問:「那我該如何利用這個機會?」一旦打定主意,他們就會勇往直前地利用別人,不會有愧疚感。除了做事情之前他們會先問清楚:「這樣做對我有什麼好處?」外;和別人交往的時候,他們也很關心:「對方能給我多少好處?」由於他們只在乎自己的利益,當然就很難兼顧到別人的感受。

從事業務工作的朋友柯南,有次得貴人相助,接到一個很大的案子。當同事發現他的嘴裡叨了一塊肥肉時,隨即蜂擁而上,不斷有人熱心地問他:「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其中又以同仁秀蘭表現得最為積極,經常跑來問他:「要不要我幫你做些什麼?」受寵若驚的柯南,為了不辜負同事的一片好意,便請秀蘭幫他打企畫案。拿草稿給秀蘭時,他還特別交代:「這份企畫案有點急,拜託妳下班的時候拿給我,如果沒打完,我再加班趕工。」為了避免耽誤秀蘭的約會時間,一下班柯南就跑去拿企劃案。沒想到,秀蘭卻自作主張地把企畫案交給總經理過目了。驚訝之餘,柯南立刻到總經理的辦公室拿回那份企畫案。看到企畫案,柯南全身的血液都往頭頂上衝,因為提案人的名字竟然是秀蘭。

事後秀蘭非但不覺得自己「搶了別人的案子」,反而理直氣壯地與柯南一起負責執行這個大案子。最讓柯南心理過不去的是,秀蘭經常趁柯南不在公司的時候,跑去跟總經理邀功,說自己為了這個案子加了多少班、跑了多少路、瘦了多少公斤。在秀蘭的不斷洗腦下,總經理真的以為這個案子秀蘭的功勞最大,不僅公開表揚她的功績,還給了她一個大紅包。

假如換成你是柯南,心裡會做何感想呢?通常和喜歡搶功的同仁共事後,大概都會把他們列入拒絕往來戶,因為他們對別人缺乏同理心,只顧著爭取自己的好處,漠視別人的苦難,自然較難跟別人發展互惠的人際關係。

應對之道:展現實力不退縮

假如迫於現實,需要和會搶功的人一起合作,該怎麼應對比較好?不妨先回家看DISCOVERY 頻道的動物節目,就能找到答案。在動物界中,無論長相多可愛或多兇猛的動物,看到食物的反應都一樣,就是撲上去搶食,動物們不會事先詢問:「這是誰獵來的食物?」也不會禮貌詢問:「我可不可以分享你的食物?」反正看到食物,誰搶贏就是誰的。

因此,碰到會搶功的人就需要展現自己的實力,直接告訴他們界線在哪裡:這是我負責的案子,可以自己進行。同時也需要做好向上管理,讓主管了解過程與做法,才能避免功勞被別人搶走,辛苦努力的果實卻看著別人在享用,長久下來,心理很容易不平衡。

 

▲林萃芬所著,《從說話洞察人心:摸透對方心理,把話說得恰到好處,輕鬆駕馭人際關係》,時報出版。(圖/時報出版提供)

熱門點閱》

► 今天沒上班也沒關係吧?解放紀實讓你不再過度努力

► 父母曾催促你「快點」嗎?看似愛卻是詛咒孩子的三句話

► 人類會越活越快樂 老年期生活滿意度攀上最高峰

► 為什麼沒有平均房價?搞懂市場買賣必懂的經濟學概念

●本文獲出版社授權,摘自「從說話洞察人心」。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