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奶食物大解密!5種超級發奶食物讓媽咪追奶成功

▲湯湯水水的發奶食物有助媽咪追奶成功

▲湯湯水水的發奶食物有助媽咪追奶成功。(圖/Unsplash)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多數媽咪在生產後,都會努力嘗試親餵母乳,給予寶貝最好的營養。然而,剛生產完的母體仍處修復期,不少媽咪發奶不順,進而自責內疚。其實,坐月子期間多吃一些湯湯水水、富含蛋白質的發奶食物,不僅對發奶很有幫助,同時有助於媽咪產後復原。本文教你吃對發奶食物,掌握發奶關鍵!

發奶食物大盤點!湯湯水水、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助媽媽追奶成功

媽咪在哺乳初期飲食不均衡、攝取水分不足,極可能面臨塞奶困境。在疼痛感及挫折感雙重打擊之下,往往讓媽咪在哺乳初期就打退堂鼓。其實,關鍵在於吃對發奶食物, 而發奶食物有哪些特性呢?以下為大家解密:

1.湯湯水水的食物
母乳的組成是95%的水及5%的蛋白質。其中,「水」更是母乳中最主要的成分。因此,大部分的發奶食物都是湯湯水水的型態。同時,湯湯水水的發奶食物還能為媽咪提供足夠水份,解決塞奶問題。

2.高蛋白質食物
無論是產後母體修復,或是哺餵母乳所需的營養,蛋白質都是很關鍵的元素。攝取充足的豆、蛋、奶、魚及肉類食物,都有助發奶。而富含膠質的發奶食物,如豬腳、魚皮也有助母體產後復原。媽咪復原好、身體健康,自然有助於增加奶水量。

排骨湯 海鮮湯 甜湯 肉類料理 蔬果料理 水果 其他
青木瓜排骨湯、
山藥排骨湯
鮮魚湯、
蚵仔湯、
蛤蜊湯
燕麥粥、
蛋花酒釀、
紫米粥
花生豬腳、
雞肉、
牛肉
菠菜水餃、
紅蘿蔔、
海帶芽、
茴香
榴蓮、蘋果、
芭樂、木瓜、
櫻桃、奇異果、
香蕉
豆漿、珍奶、
熱鮮奶茶、芝麻、
黑豆水、黑麥汁

▲發奶食物有哪些?看網友推薦的超人氣發奶食物表。除了幫助發奶,補充母體復原所需的維生素及膳食纖維一樣重要!

5款超級發奶食物推薦!吃過都說讚

網友推薦的5款超人氣發奶食物,適合發奶期的新手媽咪嘗試。

超級發奶食物1:豆漿
豆漿含有大量優質蛋白質及大豆卵磷脂,是許多媽咪首選的發奶食物。親餵媽咪肚子餓,喝一杯無糖豆漿,熱量低、有飽足感又富含哺乳所需的營養成分。

超級發奶食物2:青木瓜排骨湯
喝起來清甜順口的青木瓜排骨湯,是人氣超高的發奶食物之一,常見於月子餐中,作為產後媽咪補身子的重要湯品。食用青木瓜可增加母親乳汁分泌量,此外,青木瓜本身也富含膠質及纖維質。膳食纖維有助排便及腸胃道營養吸收,對產後修復有很好的效果。

超級發奶食物3:鮮魚湯
營養豐富的鮮魚湯,向來是術後療養的重要餐點。食用魚類富含礦物質及各種微量元素,對產後媽咪好處多多。另外,魚肉的蛋白質與魚皮的膠質偕有助於產後傷口修護,加上魚湯本身含水量高、接受度更高,是媽咪們理想的低脂發奶神器。

超級發奶食物4:黑豆水
黑豆本身營養價值高,不僅能消水腫、顧筋骨,蛋白質含量更高達40%。黑豆富含維生素B6及維生素E等,有效促進發奶。不少哺乳期媽媽會直接拿來當水喝呢!

超級發奶食物5:熱鮮奶茶或珍奶
近年來哺乳觀念盛,不少網友大推喝一杯甜甜的熱鮮奶茶或珍珠奶茶有助奶量大增。許多專家認為,產後喝奶茶可以增加水分攝取,進而增加奶量。同時,哺乳媽咪喝了平時愛喝的飲料後,說不定能轉換情緒、哺乳信心大增,也能促進奶水量大增。

許多網友分享喝鮮奶茶有助發奶,專家認為心情愉快提升哺乳信心是關鍵

▲許多網友分享喝鮮奶茶有助發奶,專家認為心情愉快提升哺乳信心是關鍵。(圖/Unsplash)

由此可見,情緒和心情都是乳汁分泌的重要因素吃了喜歡的食物也有機會增加追奶信心,進而讓奶量大增。無論各種發奶食物多威,更重要的還是根據媽咪個人的身體狀況及喜好,愉快享用發奶食物最重要。

▲▼雀巢媽媽膠囊。(圖/記者周宸亘攝)

▲平時較難透過飲食攝取足量的關鍵營養,可考慮透過營養品補充。(圖/記者周宸亘攝)

媽媽及寶寶需要的營養,雀巢媽媽膠囊一顆搞定!

天天忙著追奶、照顧小寶寶之餘,媽媽本身的營養也要顧。除了攝取均衡的營養,一些難以單純透過食物攝取的養分,可選擇個人適合的營養品補充。

雀巢媽媽膠囊含有足量DHA、葉酸、維生素等關鍵營養素。而獨特的Trio-Pro鎖養技術,更可以保護哺乳期所需的營養不被胃酸破壞,使這些關鍵的營養素,像是甘胺酸亞鐵、礦物質及DHA、葉酸、維生素B群等,順利通過體內層層關卡,輸送到正確位置吸收。

雀巢媽媽膠囊精選對寶寶發展至關重要的營養精華,小小一顆就融合16種孕期營養素,能全方位補足媽媽們孕期所需營養,是媽媽們在追奶這條路上的好隊友。

發奶食物與親餵擠奶 塞奶兩大救星
當媽咪生產之後,間隔太久沒哺乳或擠奶,就容易塞奶或奶水量大減。善用寶寶強力的吸吮力親餵哺乳,母體也會因為寶貝的需求大量發奶。最後,再搭配上發奶食物,補充水分與營養素,克服塞奶困境、追奶成功!

▲▼哺乳,發奶。(圖/pixbay,unsplash)

▲多數媽咪在生產後都會努力嘗試親餵母乳,給予寶貝最佳營養。(圖/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