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侵犯莫德納mRNA技術專利! 輝瑞被求償:我們很驚訝

▲莫德納對輝瑞提告。(圖/路透)

▲莫德納聲稱,輝瑞/BNT疫苗侵犯了其mRNA技術專利,因此在26日對2位同業提告。(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編譯

美國藥廠莫德納26日對同業輝瑞與BioNTech提出告訴,指控這2家公司開發的新冠疫苗侵犯了其mRNA技術專利,並要求相關公司作出賠償。事後,輝瑞發言人表示,公司對於被起訴一事感到驚訝,強調旗下的新冠疫苗是基於BioNTech專有的mRNA技術共同開發,但輝瑞與BioNTech將積極應訴。

據《財星》雜誌報導,莫德納26日分別在美國和德國提出訴訟,聲稱輝瑞與BioNTech藥廠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Comirnaty」(台灣普遍稱輝瑞/BNT疫苗) ,複製了莫德納「脂質奈米顆粒製劑中編碼全長刺突蛋白」的方法,導致莫德納在2010年至2016年持有的mRNA技術專利受侵犯。

莫德納表示,這項突破性技術在莫德納的mRNA新冠疫苗「Spikevax」(台灣普遍稱莫德納疫苗)中至關重要,但輝瑞和BioNTech卻未經許可就複製了這項技術來研發疫苗,因此莫德納決定提出告訴,「以保護我們早在新冠大流行前10年就已經投資數十億美元來開創並獲得專利的mRNA技術」。

莫德納也在聲明中強調,藥廠提告的目的並不是希望法院將輝瑞/BNT疫苗從市場上撤下,或阻止其疫苗未來的銷售,也不會在特定情況下尋求對其銷售的損害,但莫德納要求輝瑞與BioNTech藥廠作出賠償,而金額將以2022年3月8日後的疫苗銷售收益計算。

輝瑞發言人向《財星》證實,公司對被提告一事感到驚訝,因為其疫苗是基於BioNTech專有的mRNA技術共同開發,「我們對支持輝瑞/BNT疫苗的智慧財產權仍充滿信心,並將積極應訴」。OWID與《紐約時報》數據顯示,在美國乃至全球,輝瑞/BNT疫苗是使用最廣泛的mRNA疫苗,而莫德納疫苗則位居第二。

快訊/莫德納提告輝瑞、BNT「侵犯mRNA專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