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創舉!首度發現太陽系外行星大氣「含二氧化碳」

▲韋伯望遠鏡證明太陽系外行星大氣含二氧化碳。(圖/翻攝自「NASA`s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韋伯望遠鏡證明太陽系外行星大氣含二氧化碳。(圖/翻攝自「NASA`s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實習記者蘇敏禎/綜合報導

繼日前NASA公布木星超清晰的「大紅斑」照片後,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又有一項重大科學發現啦,它首次檢測出太陽系外行星的大氣層中,有二氧化碳的跡證,讓科學家超興奮。

綜合外媒報導,現今最強的天文探測裝置「韋伯太空望遠鏡」,這次將目標鎖在了太陽系外,竟在距離地球約700光年外的室女座行星「Wasp-39b」上,首度找到了「有二氧化碳」存在的清楚證據。牛津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帕門提爾(Vivien Parmentier)表示,「我們想知道在這宇宙裡我們有多獨特,以及挖掘宇宙其他地區是否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偵測二氧化碳是我們尋找的典型標的之一,這結果顯示出我們的能力,真是讓所有人都非常興奮。」

研究員 Zafar Rustamkulov也興奮的表示,「數據一出現在屏幕上,巨大的二氧化碳特徵就抓住了我的目光,這是一個重要的門檻!」

「Wasp-39b」首次在2011年觀測到,被視為是一顆有生命潛力的星球,其大小約是木星的1.3倍。此次研究小組使用韋伯的近紅外光譜儀(NIRSpec)來觀察「Wasp-39b」,在這顆系外行星大氣的光譜中,介於 4.1 和 4.6 微米之間的一個小山丘上,首次偵測到在太陽系外行星中有存在二氧化碳的證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