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美中敵意持續攀升 安全護欄恐無濟於事

我們想讓你知道…儘管美中兩國目前仍有密集溝通與管控分歧的機制,但是雙方的敵意也不斷升高,恐怕再多的安全護欄也無濟於事,這也正是美國許多盟國最感到擔心的。

▲ 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圖/翻攝 臉書RIMPAC2)

●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

自中共對台軍演後,許多關心台海情勢的國家都深表不安,不是憂心爆發衝突,就是啟動防範機制。

儘管美中可能在11月G20峰會期間舉行場邊峰會,但雙方較勁卻愈演愈烈,許多國家看得心驚肉跳,擔心台海可能會成為引爆點。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率先表示,美中角力讓台海升溫,讓他深感憂慮,警告新加坡人民要做好心理準備,以因應可能爆發的台海衝突。

解放軍軍演期間,曾有五枚飛彈射進日本經濟海域,東京除表達關切外,也決定在沖繩部署千枚遠程巡弋飛彈,並斥資五點五兆日圓發展對抗極音速飛彈的反飛彈網。

歐盟外長日前集會,除表示現階段歐盟各國外長不會訪問台灣以免刺激北京,並同意歐盟將在兩岸爆發衝突後介入調停或斡旋。

繼對台發動封鎖式軍演後,北京並宣布在渤海、台海、黃海舉行一系列軍演。此外,中國也將參加俄羅斯舉行的海空聯合軍演。

美國與其盟國自然不是省油的燈。在7月下旬多達廿多國參加的環太演習後,美國又和澳洲、印尼、新加坡、日本舉行代號為「超級神鷹之盾」的演習,並有英、法、德、印度、馬來西亞等多國應邀成為觀察員。暌違數年後,美國與南韓也正舉行規模超大的海空聯合軍演,以因應北韓的挑戰。

美國與盟國的一系列軍演顯示,他們比以往更擔心中俄與北韓的未來動向。俄羅斯媒體並報導,如果北韓舉行核試,美國將在東北亞部署戰略武器,讓本區的緊張情勢進一步升高。

去年五月,英國《經濟學人》曾指出,台灣是地表最可能爆發戰爭的地區。為何今年美國與其盟國更擔心台海情勢可能失控?

中國武力犯台野心大 美中軍力差距拉近

▲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伯(Kurt Campbell)。(圖/路透)

首先,美國與其盟國認為,中國因裴洛西訪台而發動對台軍演是「過度反應」,不僅高度反映其武力犯台野心,也讓中國和平崛起的說法不攻自破。

其次,俄羅斯在2月入侵烏克蘭後,原先不相信中國會對台動武的國家都改變了想法。

第三,針對中國藉軍演將台灣海峽「內海化」與壟斷台海中線的做法,美國自然不以為然。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總監坎伯12日指出,針對中國對台灣的各項威脅,美國將採取四點政策:強化美台經貿談判、加強台灣自衛能力、採取標準化行動維護台海自由航行與飛越權、加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存在。

第四,在戰略武器方面,中國現在愈來愈有自信。當美國16日發射一枚義勇兵三型洲際彈道飛彈展現擁有反「區域拒止」能力後,北京立刻回應中國也有東風41洲際彈道飛彈,表示其也具備第二擊核報復能力。

中國國民生產毛額已占美國的70%以上,傳統與戰略武器也逐漸拉近距離,這也讓美國的盟國感到憂心忡忡。

儘管美中兩國目前仍有密集溝通與管控分歧的機制,但是雙方的敵意也不斷升高,恐怕再多的安全護欄也無濟於事,這也正是美國許多盟國最感到擔心的。

熱門點閱》

►台灣已形同廢死 是時候修正法務部長帝王條款了! 

►柬埔寨高薪詐騙戳中痛點 獨尊半導體讓薪資差距加大

►高源流/法制不改 判嫌死刑、大膽用槍淪空談 

►江雅綺/數位法借鏡歐盟草案卻失其精神 盼立法廣納雅言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聯合新聞網」,原標題〈美中敵意升高 護欄恐失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