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研究:中國加強對外企施壓 擴大敏感紅線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五星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加強對外企的施壓與管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柏林24日綜合外電報導

路透社檢視過的一份德國研究顯示,針對在中國市場從事生意的外國企業,北京當局正對它們加強施壓,使它們符合中國的政治意圖,並且擴大涉及敏感議題的「紅線」。

路透社報導,總部位於德國柏林的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及德國工業聯盟(BDI)對逾100家企業進行調查,發現中國對外國企業施壓的已知案例自2018年以來大幅增加。

其中一個案例發生在2018年,當年德國汽車製造商戴姆勒集團(Daimler AG)旗下賓士(Mercedes-Benz)在廣告中引用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名言,為此戴姆勒集團多次向中國道歉。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根據這項德國研究,中國施加政治壓力的門檻正在降低,傳統上的「紅線」是涉及國家主權、西藏或新疆人權或是南海主權歸屬等議題,但如今在中國的外國企業面臨「新紅線」壓力。

據報導,「新紅線」包括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來源發表不受歡迎的言論,或是言論涉及中國企業遭受制裁,例如華為在擴大5G網路通訊方面受到西方制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