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高薪詐騙戳中痛點 獨尊半導體讓薪資差距加大

我們想讓你知道…政府過分地重視半導體工業,不知道各行各業的重要性,因此也沒有在大學中全面提升各行業水準。這種想法會造成我國工業畸形發展,當然也造成了薪資上的差距。

▲國內薪資低迷,讓近來不少國人受高薪工作吸引,前往海外工作。(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 李家同/資訊科學家、作家。曾任國立清華大學教務長、靜宜大學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

最近發生柬埔寨詐騙問題,可以想見的是,一定會有人提出我國年輕人的低薪問題。一旦低薪,就會做出錯誤的決定。我贊成大家注意這個問題,但是我認為,討論低薪問題不能流於情緒化,也最好不要政治化,而應該冷靜地發掘低薪的由來。

各行業薪資差距大

很多人說,我國年輕人薪水太低。這句話還是有一些問題的,因為也有相當多的年輕人薪水相當不錯。很多與電子業有關的年輕工程師,薪水就相當之高。其他行業的工程師,薪水會低一點,也還是不錯,可是也有很多年輕人的收入的確相當之低。希望大家知道,有很多年輕人是毫無競爭力的,他們屬於打零工族群。打零工者,多半薪資是低的。

如果一個企業可以使它的員工領高薪,理想的是,它也能帶動其他行業。飛機工業就是最好的例子,一架噴射客機裡,總有上百萬種零件,這些零件絕對不可能是這家飛機公司自製的。以空中巴士為例,空中巴士的零件供給商相當之多,而且很多也在法國境內。我們可以說,空中巴士帶動了整個法國。可是我國電子業所用到的儀器設備和特用化學品等等,多半要從外國進口。假如我們的電子業能夠設法盡量地使得儀器設備以及很多材料都能國產化,可以想見的是,我們的平均薪資當然可以提高。

獨尊半導體業 工業畸形發展

▲過分重視半導體工業,讓各行業的薪資差距越來越大。(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在此,我不得不指責政府,因為政府過分地重視半導體工業,不知道各行各業的重要性,因此也沒有在大學中全面提升各行各業的水準。政府官員不知道這種想法會造成我國工業畸形發展,當然也造成了薪資上的差距。我們不能說我國有低薪問題,但我們絕對有薪資差距問題。政府應該很冷靜地檢討這個問題的來源,任何補助都不能解決問題,唯一的辦法是提高各行各業的競爭力。

我現在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解釋。在電子業中,有些公司是專業的晶片設計公司,但是也有些公司是電子設備公司。先進國家中,電子設備公司也都是會設計晶片的,工程師常用的示波器公司之所以能夠在市場中永遠領先,乃是因為它不僅是一個設備公司,在晶片設計方面也是極端厲害的。政府不妨看一下我國的電子設備公司,就會發現這些公司很少可以設計晶片的。現在的機械設備中,幾乎都要有晶片。如果我國的機械公司可以設計晶片,絕對可以使我們的機械工業往上升一級。當年李國鼎先生希望大家會寫程式,現在很多機械公司都有很多會寫程式的人,如果再進一步,能有會設計晶片的人,絕對是一件好事。

政府不能再獨尊半導體工業了,而應該全面性地提高我國的工業水準,否則我國的薪資差距會越來越大。政府也應該注意我國青年學子在學業程度上的差距,前些日子,我發現有些小學快畢業的學生居然不會拼father這個字,也完全不知道be動詞是怎麼回事。但同時我又知道,很多孩子在小學時代就能看很多簡單的英文書了。只要有這種學業上的差距,當然也會有薪資上的差距。

全面提升工業和教育水準

薪資差距的問題絕對不可能在短期內得到解決,但是政府如果肯冷靜地分析這個問題,一定會有正確的政策來縮短薪資差距。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全面地提升我國工業和教育的水準。我強調的是全面,絕對不能獨尊。我也很誠懇地希望社會對這個問題不要流於情緒化,也不要將這個問題變成一個政治問題。

熱門點閱》

►高源流/法制不改 判嫌死刑、大膽用槍淪空談 

►江雅綺/數位法借鏡歐盟草案卻失其精神 盼立法廣納雅言 

►台南殺警案》防逃不能單賴人性 檢討外役監制正是時候 

►台南殺警案》警察有槍開不得 警械使用條例近20年未修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李家同」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