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mp杜拜救人卻被政府刁難? 外交部還原真實時間軸

▲▼外交部長吳釗燮首拋3點回應網紅指控。(圖/記者宋良義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拋3點回應網紅指控。(資料照/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網紅「好棒Bump」控訴杜拜辦事處拒發臨時護照給受困的台灣人,引發輿論譁然,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親上火線回應3點說法,強調該譴責詐騙集團,而不是第一線的外交人員。此外,外交部21日上午透過臉書還原該案時間軸,顯示自去年12月25日當事人反應護照遭公司扣留後,辦事處人員依照標準作業回覆,隨後協助報案,1月11日就核發臨時護照。

吳釗燮昨天針對此案提出3點回應指,應該譴責的對象是詐騙集團,不是第一線為外交打拚的基層同仁,去年初至今有161位在杜拜的國人提出急難救助申請,其中62位依規定發放新護照,此外該案在12月26日接到申請後,隔年1月就順利返台,時間上已相當順利。

外交部今天透過臉書公布該案時間軸指出,去年12月25日當事人以電郵告知駐處自己所處城鎮位置,想回台灣但護照遭公司扣留,隔日駐杜拜辦事處同仁依處理類似案件的標準作業程序回覆,請當事人先嘗試與公司溝通拿回護照,也可向駐地警方報案或透過警方相關軟體申訴,但需提供正確地址及詳細說明,供駐地警方佐證辦理。

外交部指出,駐處持續與當事人及在台的當事人父親聯繫,並向當事人表達願協助向駐地警方報案,並請當事人配合提供遭困地點的定位資訊,然當事人考量人身安全請駐處先暫緩報案,駐處尊重當事人意願。直至12月29日當事人及其父親盼駐處協助報案,駐處立即聯絡駐地警察刑事調查總局外事組,請該局盡速派員前往協助脫困,駐處多次致電駐地警方,駐地警方回覆「已在調查處理中,然不便向我方透露進度」,駐處並向當事人及其父親說明警方的回覆。

外交部表示,12月31日,當事人向駐處表示趁外出就醫時自行脫困,並告知駐處目前無立即人身安全疑慮,駐處即將當事人已脫困的訊息轉知駐地警方,同時告知當事人臨時護照申辦流程、及向當事人說明線上向駐地警方申報護照遺失的作法。

外交部表示,2022年1月3日,待當地公眾假期結束後,當事人獲駐地警方核發護照遺失報案證明,同日起,駐處便與國內外交部領務局聯繫,就核發當事人臨時護照進行處理,包含身份確認及查核機制等程序;1月11日,駐處聯繫當事人來辦事處填表辦理,並於同日即核發臨時護照。

▼外交部透過臉書還原時間軸。(圖/翻攝自外交部臉書)

▲▼外交部透過臉書還原bump指控時序。(圖/翻攝自外交部臉書)

▲▼外交部透過臉書還原bump指控時序。(圖/翻攝自外交部臉書)

▲▼外交部透過臉書還原bump指控時序。(圖/翻攝自外交部臉書)

▲▼外交部透過臉書還原bump指控時序。(圖/翻攝自外交部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