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求「讓我走」!  名醫許書華心疼:醫療說到底治的是整個人

記者劉宛欣/綜合報導

39歲余苑綺被診斷出直腸癌第三期,2014年癌細胞已擴散到淋巴,多次復發甚至擴散到肝臟、肺部,現在情況不樂觀,稍早余天證實,女兒已簽屬放棄急救書,各界也替她集氣。對此,知名家庭科醫師許書華也發文感嘆「真的非常心疼這位在病床上,經歷無數拼搏奮鬥的女子」,並藉此提到關於安寧緩和醫療的觀點,直言「保有生命尊嚴、生活品質,善終,也是醫者持續努力之所在」。

▲▼余天,李亞萍,余苑綺出席「當陽光依舊燦爛 為愛抗癌心靈」講座-余天,余苑綺,李亞萍。 (圖/記者黃克翔攝)

▲余苑綺。(圖/ETtoday資料照)

許書華相當心疼在病床上,經歷無數拚搏奮鬥的余苑綺,並提到對方先前曾誓言要完全康復,而幾日前卻疲憊不堪要求爸媽「讓我走」,她感嘆「真的是十分、十分辛苦⋯是啊,這麼年輕的生命,怎捨得呢?」,接著話鋒一轉,提到了「安寧緩和醫療」以及「病人自主權利法」的推動,直言「談生死很沈重,但現代醫藥的確還是有極限,有力有未逮的可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書華談到安寧緩和醫療的重要性。(圖/翻攝自臉書/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許書華談到安寧緩和醫療的重要性。(圖/翻攝自臉書/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許書華提到,將對於「治癒疾病」的努力,轉成「保有生命尊嚴、生活品質,善終」的努力,也是醫者持續用心致力,也一直是醫者用心的領域,說道:「醫療說到底治療的不只是疾病,而是『整個人』。」安寧緩和醫療卻不代表放棄,而是讓病患生命的極限來臨時,還能用最美的姿態說再見,她也認為這是每個人最終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