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經典/物理學的成就 讓我們迎向透明的美型家電

▲透明烤麵包機。(圖/翻攝BKID、Magimix官網)

▲BKID設計的透明烤麵包機。(圖/翻攝BKID、Magimix官網)

記者蔡惠如/綜合報導

近年來家電迎向美型似乎是一個大趨勢,各家業者紛紛推出外型功能兼具的美型家電,設計公司BKID的透明烤麵包機,最近又成為外媒話題,它的熱源像是魔法一般的來自透明玻璃上,那要歸功於物理學開發出石墨烯的成就,這樣一個物質,增進了家中廚房與餐桌上的獨特風光,甚至還得了一座諾貝爾獎。

▲透明烤麵包機。(圖/翻攝BKID、Magimix官網)

石墨烯(Graphene)是一種由碳原子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平面薄膜,從前被認為是假設性的結構,無法單獨穩定存在,直至2004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物理學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成功在實驗中從石墨中分離出石墨烯,兩人也因此共同獲得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石墨烯的特色在於結構穩定與優異的導熱性,而且它幾乎是透明的,以往它時常被應用在觸控螢幕、光板或太陽能電池上,在10多年前因為製程關係,石墨烯是世界上最昂貴的材料之一,隨著製程改善量產,價格逐漸可以進入大眾市場,也出現了許多美麗的家電設計。

 
 
 

2021年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中,BKID設計的石墨烯烤麵包首度對外亮相,吸引了許多注重家電設計的消費者目光,由於透明的石墨烯結合玻璃材質,能出現魔法般的玻璃加熱效果,大大的減少了烤麵包機的體積,且打開使用還變的兩邊都能加熱,可以一面溫熱麵包、另一面保溫牛奶。

▲透明烤麵包機。(圖/翻攝BKID、Magimix官網)

但最神奇的瞬間當然是看到機體內吐司慢慢的出現焦香,真的就有如魔法一般,使用者可以輕鬆辨識要烤到什麼程度,當然不僅止烤土司,包括墨西哥捲餅或三明治也很可以。

透明烤麵包機的加熱功能可以在90秒內達到200度的高溫,這絕對是個紮實的加熱方式,唯一可惜的是使用者無法聽到令人開心的吐司彈跳聲,但觀察麵包慢慢出現焦香感則是另一種新的療癒方式。

 
 
 

美國家電品牌Magimix之前也推出了Vision Toaster的透明烤吐司機,採用的是傳統烤麵包機的輪廓,但將外殼以玻璃材質替代,也會有同樣的觀察效果(而且它會自動彈起來),帶點古典小巧外型則是餐桌上另一種風格。

▲透明烤麵包機。(圖/翻攝BKID、Magimix官網)

關鍵字:

石墨烯, 家電, 產品設計, BKI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