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廬山溫泉區恐成小林村2.0!南投縣府遭糾正…林明溱喊冤:依法辦理

▲田秋堇等4名監委赴南投縣調查廬山溫泉遷建履勘,並受理陳情。(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因廬山溫泉問題,監察院通過南投縣政府糾正案。(資料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廬山溫泉區先前因高度地層滑動危機,要遷建至埔里鎮福興農場,但當地業者仍持續違規營業。對此,監察院立案調查,認為南投縣政府怠於提出旅遊警示,也沒有嚴格取締溫泉區的違規營業行為,導致斥資33億的福興農場至今都沒有業者遷建,監察院通過糾正提案。對此,南投縣長林明溱19日喊冤,強調縣府依法辦理。

針對監察院通過糾正提案一事,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有關廬山溫泉問題,縣府都依法辦理,但他是南投大家長,還是要為業者「抱屈」!他說,廬山發生災變後,為了遊客安全,除了規劃將業者遷移到埔里福興溫泉區,但未完成遷移前,居民和業者還是一直住在廬山。

林明溱提到,十多年來政府未曾對廬山民眾生活伸出援手,不准溫泉業者繼續營生,政府這樣對待自己的人民,難道要廬山居民喝西北風?希監察院不要漠視人民生存權利。

南投縣政府表示,「南投旅遊網」公告警示旅客「廬山北坡地質安全尚未確定,請遊客勿自行冒然上山前往遊玩!」訊息以及廬山地區非法旅宿業者名單供旅客查看,卻仍遭監察院提案糾正怠於提出旅遊警示,亦未嚴格取締溫泉區之違規營業行為。

縣府指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自96年起已陸續於母安山安裝12孔測傾管,因地層滑動,其中8孔已斷管,由長期觀測結果發現,最深滑動深度超過100公尺,且在較大降雨時,有位移加速現象,母安山若發生大規模滑動,將對廬山溫泉區造成極為嚴重的災害。

▲埔里福興農場開發案,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金質獎。(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廬山發生災變後,為了遊客安全,縣府規劃將業者遷移到埔里福興溫泉區。(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另外,縣府說明,母安山的地質特性為板岩,而同為深層滑動造成小林村滅村之獻肚山地質為砂岩崩積層,崩積層是慢慢吸水,摩擦力也比板岩高,因此母安山若發生深層滑動,山體將由板岩裂縫瞬間下滑,其崩塌掩埋速度更快過小林村,加上廬山溫泉區的建物是緊鄰母安山興建,災害風險更高於小林村。

南投縣政府強調,對於廬山地區違規經營旅宿業者,縣府每年都有邀集相關單位辦理旅宿業聯合稽查,並由各主管單位依權責裁處。自2011年發布實施「變更廬山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案」,廬山地區變更為行水區與保護區,2012年至今依發展觀光條例規定已廢止4家旅宿業登記、裁處違法經營旅宿業者總計129家次、裁罰金額高達2千9百多萬元。

縣府指出,原本廬山地區多達59家旅宿業無照經營,經縣府柔性勸導輔導與積極裁處之下,目前僅剩12家無照旅宿業者還在營業中,縣府刻正依法研議,日後將採取積極作為,輔導業者歇業或遷建至福興農場。

同時縣府也呼籲,近年來氣候異常,常有瞬間豪雨,山區易有土石崩塌或落石,廬山地區母安山經地調所調查,地質脆弱恐有嚴重崩坍之潛在危險,請勿前往旅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