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好還要吃得對 營養師教你飲食三撇步提升生活品質

▲▼黑松,FIN,飲食。(圖/黑松FIN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炎夏高溫易使人沒胃口,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亂吃,或是喝手搖冷飲來消暑甚至取代正餐,日復一日不良的飲食習慣累積,導致營養以及水分都攝取不均衡。我們在夏季胃口不佳的時候該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並維持體力與活力呢?吳兆芝營養師建議,其實只要留意以下三點,便能夠有元氣地度過炎夏喔。

炎夏飲食三撇步

吃得規律:

規律飲食習慣能幫助體態維持及血糖穩定,因此就算沒甚麼胃口,還是要讓自己養成定時進食的習慣,建議第一餐可在起床後的1~2小時內,第二、第三餐各間隔4~6小時,睡前4小時不再進食。三餐份量盡量遵守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的原則。另外,千萬不可因為太熱吃不下,就以冷飲來代替正餐喔!雖然飲料(如珍珠奶茶)能提供一餐所需的熱量,但卻無法提供我們身體所需的營養素。

吳兆芝營養師建議,炎炎夏日可選擇清爽、清淡、非重口味或水分比較多的食材為主,像是富含大量水分與維生素C的小黃瓜及大番茄都是不錯的選擇,若是自己在家準備生菜沙拉,可以搭配和風醬、水果醋等適合夏日開胃、提升食慾的醬料。

▲▼黑松,FIN,飲食。(圖/黑松FIN提供)

喝得足夠:

天氣熱易流汗,水分相對也流失得快,所以要隨時記得補充水分,來維持身體正常新陳代謝功能,避免影響食慾。不過喝水要喝的正確,維持少量多次原則,才能讓身體不因長時間未補充水分而缺水。另外為避免影響胃口,建議不要在飯前大量的飲水或是湯品,可在飯前的一小時以及吃飯時補充一點水分,以促進食慾。

吳兆芝營養師提醒,上班族幾乎整天都待在冷氣房中,很少有流汗的機會,但即便沒流汗,也是要補足夠的水分,以免身體進入脫水狀態。有些人不喜歡喝白開水,覺得食之無味,常以茶與咖啡來取代水分補充,反而使缺水情況更嚴重,建議可切些富含維生素C的檸檬片,加至水中增添風味。

▲▼黑松,FIN,飲食。(圖/黑松FIN提供)

營養補給:

維生素B群能幫助我們將吃進身體的食物轉換為所需的能量,缺乏維生素B群容易導致我們食慾不振、煩躁,建議可從早餐開始,多多補充穀類、乳製品、綠色蔬菜、雞肉等食材。但現代人多為外食族,對許多人而言最方便的選擇就是在便利商店解決,吳兆芝營養師表示,現在的便利商店相當多元化,有許多營養的早餐品項可選擇。像是鮮奶、豆漿、燕麥、生菜沙拉、核桃吐司、即食雞胸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多補充乳酸菌,也能有效率的幫助我們調節生理機能、回復活力。而對人體有益處的菌種有許多,功效特性也不盡相同,但由於台灣多數的時間氣候較偏高溫潮溼,容易破壞菌的活性;因此吳兆芝營養師建議,可選擇補充專利的L-137植物乳酸菌。不同於一般的乳酸菌需要低溫保存才能維持活性,L-137植物乳酸菌有獨家「熱去活」的技術處理,可保留乳酸菌的有效優勢因子不受高溫、胃酸、時間的影響,維持乳酸菌功能!

▲▼黑松,FIN,飲食。(圖/黑松FIN提供)

目前市面上L-137乳酸菌產品種類有膠囊以及具等滲透壓特性的補給飲料,等滲透壓補給飲在便利商店或量販店就能輕鬆購入,日常即可補充人體所需的元素,且喝起來清爽不甜膩,相當適合夏日做為補水的選擇,隨時補水補好菌,讓你健康有活力。雖然炎夏讓人覺得懶洋洋,但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盡量維持以上生活習慣,就能幫助健康維持,過一個有品質的健康夏日生活。

▲▼黑松,FIN,飲食。(圖/黑松FIN提供)

吳兆芝 營養師
現職
吉恩互動有限公司執行長
社團法人臺灣大米一山健康促進協會-營養顧問
立穎居家照護護理所-營養顧問

 

關鍵字: 黑松 FIN 飲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