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講台灣故事!歌仔戲、陣頭⋯疫情下傳承 跟拍3個月成果公開

▲九天民俗技藝團於Discovery《TaiwanPlus鉅獻》首映記者會演出。(圖/記者林敬旻攝)

▲《TaiwanPlus鉅獻》系列節目,將揭開「九天民俗技藝團」在疫情下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台灣的歌仔戲、陣頭、布袋戲等文化,如何克服世代傳承和疫情考驗,持續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Discovery 與TaiwanPlus 合作,推出全新重磅系列節目《TaiwanPlus鉅獻》,耗費數月跟拍明華園、九天民俗技藝團、聲五洲劇團、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等,讓世界看見台灣,節目將連續8周在Discovery頻道首播!

▲Discovery《TaiwanPlus鉅獻》首映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TaiwanPlus鉅獻》耗費數月跟拍明華園、九天民俗技藝團、聲五洲劇團、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等,讓世界看見台灣。(圖/記者林敬旻攝)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TaiwanPlus成立至今剛好滿一週年,這次的節目徵選出全台最優秀的導演和團隊拍攝,實現了「國家隊」講台灣故事的願景,而這些表演團體也都是在這塊土地上長出來的,有非常鮮明的台灣特色,跟其他國家的團隊非常不一樣。未來TaiwanPlus成也會持續挖掘,將台灣的文化力量、文化故事能夠讓世界知道。

▲孫翠鳳、陳昭賢於Discovery《TaiwanPlus鉅獻》首映記者會演出。(圖/記者林敬旻攝)

▲明華園當家台柱孫翠鳳(左)與接班人陳昭婷(右),既是母女也是師徒關係。(圖/記者林敬旻攝)

其中《師徒誌》節目第一集,團隊花了3個月拍攝有93年歷史的歌仔戲團隊「明華園」,在時代推進之下,明華園正面臨世代交替。包括當家台柱孫翠鳳與接班人陳昭婷,既為師徒又為母女的關係;還有服裝管理組的夥伴關係;道具製作組中情同兄弟的師徒情誼,展現從矛盾到磨合,從傳承到創新的轉變歷程。

▲九天民俗技藝團於Discovery《TaiwanPlus鉅獻》首映記者會演出。(圖/記者林敬旻攝)

▲《師徒誌》第二集以「九天民俗技藝團」為主角,記錄兩年之久的疫情影響,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圖/記者林敬旻攝)

第二集以「九天民俗技藝團」為主角,展現台灣具代表性的「陣頭文化」如何在保留傳統之美的同時,隨時代演變精進突破,以及面對兩年之久的疫情影響,又如何化危機為轉機,透過跨領域的交流與整合,串接東西方文化甚至科技,重新演繹並發揚光大。

▲聲五洲掌中劇團於Discovery《TaiwanPlus鉅獻》首映記者會演出。(圖/記者林敬旻攝)

▲聲五洲掌中劇團,結合傳統布袋戲的細膩以及新世代的潮流。(圖/記者林敬旻攝)

第三集跟隨「聲五洲劇團」總監王英峻與國寶級大師陳錫煌學習的歷程,探索講求聲光效果的金光布袋戲,如何結合傳統布袋戲的細膩技巧以及新世代的潮流,從文化底蘊之根中開出新篇章之花。

▲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於Discovery《TaiwanPlus鉅獻》首映記者會演出。(圖/記者林敬旻攝)

▲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圖/記者林敬旻攝)

探索台灣傳統藝術的傳承與改變外,Discovery與TaiwanPlus也在今年4月舉辦「TaiwanPlus 說感動世界的故事」徵選活動,從亞洲各地上百件投稿作品中,精挑細選出3則故事拍攝短片,集結成《島嶼新世代》節目。

▲▼Discovery 與TaiwanPlus 合作,推出全新重磅系列節目《TaiwanPlus鉅獻》。(圖/TaiwanPlus提供)

▲▼《島嶼新世代》節目婚紗大師林莉、三明治布女王蕭黛莉共同推出的「全球首件環保婚紗」。(圖/Discovery提供)

▲▼Discovery 與TaiwanPlus 合作,推出全新重磅系列節目《TaiwanPlus鉅獻》。(圖/TaiwanPlus提供)

《島嶼新世代》節目記錄2020東奧羽球男雙冠軍賽造成風潮「新時代國旗」的NFT;到婚紗大師林莉與三明治布女王蕭黛莉共同推出的「全球首件環保婚紗」;還有一群⽤尊重⼤⾃然的⽣活⽅式,默默在為環境永續努力的山間料理人。

▲▼Discovery 與TaiwanPlus 合作,推出全新重磅系列節目《TaiwanPlus鉅獻》。(圖/TaiwanPlus提供)

▲默默在為環境永續努力的山間料理人。(圖/Discovery提供)

《TaiwanPlus鉅獻》將於8月27日起,連續8周,每周六晚間8點在Discovery頻道首播,並陸續於東南亞、南亞各地播映,後續也將上架TaiwanPlus供全球觀眾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