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童呼吸困難「胸肋骨全凹陷」!影片曝光 醫示警:3徵兆危險了

▲醫師說明,片中的小朋友,年紀接近2歲,呼吸速率約每分鐘超過60下,呼吸時胸骨上跟肋骨下緣均有凹陷。(影/醫師王韋力授權提供)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孩子生病時,症狀之所以難辨別,問題就在於他們無法精準描述,此時就要藉由照顧者的觀察及判斷,及時給予小朋友最需要的照護。以「呼吸狀況」為例,兒科醫師王韋力就多次衛教何謂「危險徵兆」,而此次也因病患的媽媽錄下影片,醫師藉此再度分享呼吸急促與困難的跡象,盼讓家長們能更精準確認,小朋友可及時接受處置。

王韋力在《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就曾分享過,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的狀態。而日前,有一名小朋友有感冒症狀,媽媽在家中照顧時,突然發現孩子的呼吸狀況有點異常,當下感覺不對勁,便趕緊錄下影片,因為孩子活力尚可,但呼吸有點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韋力說,媽媽也在門診一開診,就趕緊帶孩子就醫,而小朋友的活力在那時開始明顯變差、呼吸急促且困難,進診間時,血氧濃度甚至掉到80幾,嘴唇顏色也開始發紺,及時接受緊急處理與住院治療後,孩子也平安健康出院。

王韋力也在粉專放上媽媽當時錄下的影片,同時感謝家長願意分享給更多人知道。醫師說明,一般來說,呼吸急促是指「呼吸速率變快」,而小朋友因為新陳代謝較快,所以愈小的年齡,呼吸速率也會愈快,可以年齡來區分,一歲以下正常約是每分鐘40至60下;三歲大概減半為約每分鐘20至30下。

▲▼有小朋友出現呼吸急促且困難,胸骨上與肋骨下緣凹陷。(圖/醫師王韋力提供)

▲有小朋友出現呼吸急促且困難,胸骨上與肋骨下緣凹陷。(圖/醫師王韋力授權提供)

王韋力提到,12歲以上狀態就會跟大人差不多,約每分鐘10至15下,要特別注意是,這裡說的「每一下」是「一次的吸氣加吐氣。」至於呼吸困難,醫師指出,一般是指呼吸過程很費力,很多呼吸輔助肌肉都要用力才能完成呼吸動作,所以常會看到「胸骨上凹陷」,或是「肋骨下緣凹陷」、「腹部肌肉用力」等,甚至脖子旁的肌肉都很用力。

小嬰兒的部分,王韋力解釋,他們用力呼吸時鼻孔也會間斷性的擴張,稱為「鼻翼搧動」,都是呼吸困難時常見的症狀,基本上只要衣服稍微翻起,就可以清楚看到。

王韋力同時說明影片中的小朋友,年紀接近2歲,呼吸速率約每分鐘超過60下(影片68秒、呼吸約73下),可明顯看到呼吸時,胸骨上跟肋骨下緣均有凹陷,肚子跟脖子肌肉也都很用力,所以同時出現了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難,這就是「危險徵兆」,因此趕緊帶孩子就醫、沒有遲疑,就是最正確的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