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勸返23萬詐騙犯 拒絕者「親屬連坐」家門噴漆:涉詐人員之家

▲▼中國籍緬北詐騙犯喊,「中國人不騙中國人」。(圖/翻攝微博)

▲中國籍緬北詐騙回中國後「接受改造」,一起喊「中國人不騙中國人」。(圖/翻攝微博)

文/中央社

據報導,中國公安部去年4月以來組織多項打擊詐騙專案行動,截至7月,從境外勸返涉詐人員23萬名。中國多地祭出註銷戶籍等威嚇手段要求詐騙人員返國,拒不回國者,老家還被噴漆公示。

央視新聞報導,中國公安部對電信網路詐騙犯罪、涉養老詐騙犯罪持續依法嚴厲打擊,電信網路詐騙犯罪近年來持續上升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去年6月至今實現立案數連續14個月下降。

據報導,2021年4月以來,中國公安部組織全國公安機關深入開展「雲劍」、「長城」、「斷卡」、「斷流」、「5.10」等打擊詐騙專項行動,先後組織開展150次全國集群戰役。

報導稱,自2021年4月至2022年7月,共破獲電信網路詐騙案件59.4萬起。國家反詐中心推送預警指令1.45億條,攔截詐騙電話28.1億次、簡訊33.6億則,封堵涉詐功能變數名稱網址400萬個,緊急攔截止付涉案資金人民幣5518億元(約新台幣2.44兆元),成功避免1.09億民眾受騙。

▲▼柬埔寨金邊國際機場2017年遣送70多名涉嫌從事網路詐騙犯罪的被捕中國公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70多名從事網路詐騙犯罪的被捕中國公民,過去從柬埔寨金邊國際機場被遣送回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柬埔寨金邊國際機場2017年遣送70多名涉嫌從事網路詐騙犯罪的被捕中國公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還稱,中國公安部從境外教育勸返涉詐人員23萬名,赴境外針對國內實施犯罪的人員大幅減少。

中國打擊詐騙犯罪最主要的手段之一,就是所謂勸返境外詐騙人員。

據中新社去年11月10日報導,為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多地發布公告,以凍結或註銷戶籍、列入失信人員名單等方式,勸返非法滯留境外的違法犯罪人員。

拒不歸國者,部分地方還祭出親屬連坐措施,對其家人和子女讀書、升學、參軍、個人徵信、考錄公職等方面從嚴把關,原則不通過。

地方官員挨家挨戶調查涉詐騙人員,不僅公告追拿,還使出各種威嚇手段逼迫詐騙人員返國,甚至在其老家噴紅漆註明這是「涉詐人員之家」。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