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弟狂燒5天!醫抖揭「嬤日常1舉動」害中鏢:嚼過的特別香

發燒,小孩,感冒,量體溫,吃藥,看醫師,問診,咳嗽,過敏,鼻涕,鼻水,氣喘,口罩小孩,口罩,小兒科,流感,洗手,腸病毒。(圖/視覺中國)

▲男童高燒5天,最後診斷為EB病毒感染。(示意圖/視覺中國)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北部一名5歲男童連燒5天,被著急的阿公阿嬤及媽媽帶到診所,當時醫師診斷像是病毒感染,推測可能是腺病毒、EB病毒或是A型鏈球菌,眼見長輩們心急如焚,只好開立轉診單,讓孩子轉至大醫院進一步檢查。結果出爐,果然是中了「親吻病-EB病毒」,追問才發現是阿嬤「超噁餵食習慣」致病。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近日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這名5歲弟狂燒5天未退,推測可能是某種病毒感染,不過自己卻忽略孩子高燒多日長輩們已失去耐心,氣憤拋下一句「你說那麼多就是不肯定!」事實上只要治療方式正確,2、3天男童病況即可獲得穩定控制,但阿嬤無法接受,只好開立轉診單至大醫院檢查,「她想知道到底是哪一個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5歲弟狂燒5天!醫抖揭「嬤日常1舉動」害中鏢:他說嚼過的特別香。(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男童驚吐愛吃阿嬤嚼過的食物,讓醫師傻眼。(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陳木榮說,所幸男童在過了2、3天燒退了,阿嬤及媽媽回診間後態度緩和許多,表示的確是EB病毒。他解釋,EB病毒會造成喉嚨裡的扁桃腺腫脹、頸部淋巴結也是,上網一查可得知這種疾病也被稱為「親吻病」,靠的是口水傳播,因此當下詢問「有沒有人特別喜歡親這小孩」,只見彼此面面相覷後回應「沒有嘴對嘴」親吻。

陳木榮說,本以為問診結束,沒想到男童媽又繞回診間,私下控訴阿嬤都會把食物放入嘴中嚼一嚼,嚼完後再吐出來給孩子吃,讓他不禁抖了一下,不過弔詭的是,「我後來問小男孩,他說特別喜歡吃阿嬤嚼過的食物,他說阿嬤嚼過的食物特別香特別有風味。」聽完忍不住搖頭。

陳木榮說,EB病毒有70~80%成人都得過,即使症狀不明顯,但口水中的病毒仍有能力傳染給家中孩童。

寶寶,小兒,嬰幼兒。(圖/記者李佳蓉攝)

▲千萬別將食物以嘴嚼碎再餵食孩子,以防感染。(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小兒科醫師巫漢盟曾指出,EB病毒主要經由唾液和飛沫傳染,感染該病毒時大多沒有明顯症狀,但少數幼童會出現發燒、喉嚨痛、疲倦、食慾不振的情形,嚴重時扁桃腺會出現化膿性腫脹。

巫漢盟建議,如果想要避免感染,平時應勤洗手、定期清潔與消毒、使用獨立餐具、不嚼碎食物餵孩子、不過度親吻孩子,來降低感染機率。

台灣首賣!獨家「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 一盒不用75元

純水無酒精!「嬰兒加厚濕巾」只要39元 呵護肌膚不刺激

1抽0.13元!柔軟升級「舒潔衛生紙」整箱扛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