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極端M型社會!靠爸族月入百萬 有人去柬埔寨「死無全屍」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柬埔寨、緬甸、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頻傳人蛇集團詐騙案,對此,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生姜冠宇發文,感嘆聽到了兩個真實故事,一人是月薪僅3萬、一人是月入近百萬,「其實我是可憐這些年輕人的,智慧不夠的,因為也找不到好機會,所以才最後器官也丟了,命也沒了,另類的死無全屍。」

姜冠宇深夜在臉書說,柬埔寨詐騙是一回事,他想這也反映台灣確實是極端M型社會,何以會這樣說?與很多年輕朋友吃飯,都道出年輕人月薪普遍只有3萬元,卻工作到抽屜都是NSAID止痛藥、胃藥,就不多說了。

姜冠宇表示,他也有和一些曾離婚的朋友吃飯,這才知道社會上居然真的有這種存在,「她那個離婚的丈夫,整天生活沒有正式工作,完全只有消費,收入是來自家族企業內部開給他的職位,躺著領高薪,一個月領有近百萬吧。而這樣的人,完全沒有在家族外的公司工作過的經驗,他就一直待在自家公司,過他爸爸媽媽給他的好日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姜冠宇感嘆,台灣確實是極端M型社會。(示意圖)

▲▼職場,公職,上班族,職員,辦公室,企業,競爭力,白領。(圖/資料照)

姜冠宇指出,這整理起來好驚人,可以想像成一家公司,它基層生產工作的人都是30K上下,也頻頻大量流動,留不住人才;但是越到管理階層,卻有那種幽靈位子在核銷公司預算。

姜冠宇感嘆,「其實我是可憐這些年輕人的,智慧不夠的,因為也找不到好機會,所以才最後器官也丟了,命也沒了,另類的死無全屍。智慧夠的,其實也是在社會也是拼命生產他的理想,但是這些初衷必定會被這些待遇磨掉,少子化社會也隨之而來,他們根本就沒有本錢養育教育下一代。」

姜冠宇表示, 而沒有生產力卻享有高待遇的,可能他家跑車都是公司核銷的預算,都是確實存在,「當然,我也相信這種公司也必然會崩塌,我有聽過新創大公司,最後國發基金被政府決定追討回來的案例,當初企劃案整個騙得天花亂墜,最後預算都去請妙齡冗員和政商應酬來核銷。」

▼許多台人被騙去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遭囚禁、凌虐。(示意圖)

▲▼綁架、手銬。(圖/資料照)

「希望再聽聽後續別人的故事時,不要越聽越哀傷。」姜冠宇說,台灣是不是有點發展出少子化、但是下一代勞動條件也集體惡化,「像是我們過去看待東南亞,勞工正在輸出的狀態?我不知道,但是這真的要改革,不然成為另類新南向,真的很不好。深夜隨寫,也希望大家一起反思我們該怎麼做」

警方呼籲,民眾要赴海外工作前,務必查明資方是否為合法公司行號,工作內容有無符合當地法令,審慎評估工作契約;如不慎遇到類似狀況,請立即向我國駐外使領館請求協助,若有親友於國外遇到上述情況,也請立即向警察機關完成報案,警方會通知外交部啟動急難救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