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詛咒真的會成真 心理師3招破除遭詛恐懼

我們想讓你知道…「詛咒」是長時期的念力,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所以,很容易形成「預期的自我暗示」。

▲詛咒的影響力超乎想像,心理師林翠芬指出,被詛咒的當事人身心受創,也會連帶影響到周遭人感到恐懼不安。(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 林萃芬/諮商心理師

現實生活中,無論東西方都很常見跟詛咒相關的新聞。譬如看過家庭失和、衝突連連,滿懷怨恨的家人會在牆上貼滿各種詛咒符令:「車禍斷腿」、「早日離婚」、「媽寶死」、「你會有報應」、「絕子絕孫」、「你會下十八層地獄」、「生孩子沒屁眼」、「全家死光光」等等,讓家人情緒受到很大的干擾。

也有追求者在告白失敗後,開始用各種方式詛咒對方,寄恐嚇信、冥紙、奠儀袋詛咒對方罹患癌症、全家死光,甚至在對方家門口放血淋淋的豬頭,讓對方飽受驚嚇。

「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對詛咒有很深刻的研究,在書中她透過海格告訴剛滿十一歲的哈利波特說詛咒是黑魔咒的一個種類,也是黑魔法中最邪惡的一種,詛咒有許多種形態,其魔力各不相同,但大多會造成嚴重傷害或者痛苦,如難以忍受的疼痛、精神控制或直接造成死亡。

布滿仇恨的詛咒心理

碰到「被詛咒」的狀況,很多人會勸他們「不要理會這些詛咒就好了」,其實沒有這麼容易,因為「詛咒」是長時期的念力,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所以,很容易形成「預期的自我暗示」,無形中被詛咒的人會把注意力放在負向、倒楣、不順利的事物上面,造成「詛咒成真」的錯覺。要如何化解被詛咒的恐懼心理,才不會生活在暗黑世界中。

反應了詛咒的重要心理元素,一是詛咒者希望他人遭遇不幸,二是不幸的苦果往往是報應在後代子孫身上,而且詛咒的時間很長,不確定感會讓被詛咒者長久生活在恐懼焦慮的氛圍中。再加上「被詛咒」後,由於心理負擔沉重,很多人都會失眠睡不好,導致專注力下降、記憶力衰退,頭腦運作不順暢,同時恐懼的情緒也會讓判斷力下降,有時候受到心理壓力的影響,還真的會發生不好的事情。

詛咒容易形成「預期的自我暗示」

記得多年前有個同事收到披薩店外送、指名要給他的披薩,數量很多總共有「三個大披薩、兩個小披薩」,而且還要他付款。這個同事當下感到很困惑,因為他根本沒有訂這些披薩,沒過多久,他就收到一封祝他「三長兩短」的訊息。

更慘的是,這些「被詛咒的披薩」非但沒有同仁敢吃,事情還傳到老闆耳裡,認為這個同事不只破壞公司形象,還把公司弄得烏煙瘴氣,招致不好的運勢,希望他可以自動離職。

從此以後,我就很能體會「被詛咒」對心理的影響有多大,不僅是被詛咒的當事人身心受創,連周遭人都會感到恐懼不安。

如何化解被詛咒的恐懼情緒?

要被詛咒的恐懼情緒,第一步要先破除「負向的自我預期暗示」,把注意力從負向、不順利的事物上面轉到正向、順利的事物上面。第二步可以透過一些「儀式化的行為」,來安定自己的心理,例如,到能讓自己安心的寺廟祈求平安,或是透過收驚的儀式來降低恐懼;也可以去教堂尋求安定的力量。第三步不妨跟心理師討論詛咒帶給自己那些影響,並且透過心理專業的協助走出陰影,同時也能藉由呼吸練習,遞減不舒服的感覺,以及負向想法。

 

▲林萃芬所著,《從說話洞察人心:摸透對方心理,把話說得恰到好處,輕鬆駕馭人際關係》,時報出版。(圖/時報出版提供)

熱門點閱》

► 一句「對不起」讓你更有事 你應該避免3種NG道歉法

► 吳淡如/吃到回憶中的味道 落下的淚不是感傷

► 家樂福阮月嬌中元廣告惹議 與世界同行請先放下歧視

► 「效率是不會產生感動的」 反向經營效果更驚人

●本文獲出版社授權,摘自「從說話洞察人心」。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