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札波羅熱核電廠危機!國際原能總署計畫視察 俄反對:太危險了

▲▼烏克蘭東南部聶伯河畔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為歐洲最大核電廠,俄烏開戰後不久即遭俄軍占領。(圖/路透)

▲國際原子能總署有意前往烏克蘭東南部聶伯河畔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勘察。(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烏克蘭境內的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核電廠」數月以來受到俄羅斯控制,近日屢屢發生砲擊,雙方互控、究責。聯合國下轄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有意派遣小組前往札波羅熱核電廠,對此,俄羅斯外交部高級官員反對稱,穿越基輔「太危險了」。

根據路透報導,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不久即占領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烏俄雙方互控對方是上周砲擊的幕後主謀,核廠安全問題越發迫切。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15日表示,經評估,聯合國擁有足夠的後勤與安全能力,支持IAEA從基輔前往札波羅熱核電廠查看情況。

俄羅斯官媒俄新社報導,俄國外交部核擴散暨軍控部門副負責人維什涅夫斯基(Igor Vishnevetsky)表示,IAEA穿越基輔至札波羅熱視察太危險了,「想像一下穿過基輔代表什麼,這意味著他們要通過前線抵達核電廠,這得冒著巨大風險,因為烏克蘭武裝部隊的組成不盡相同。」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5日則呼籲國際各界立即對札波羅熱核電廠的危機採取行動,阻止可能發生的核事故,否則全世界蒙受損失,「如果世界現在不拿出力量與決心來保衛一座核電廠,那將意味著全世界的失敗,輸給恐怖主義,向核威脅屈服。」

烏克蘭控500俄軍「核電廠部署火箭彈」 澤倫斯基憂車諾比核災重演

►任天堂京都總部火災 未上市遊戲母片驚傳燒毀!被迫重新開發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