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心快站直!胃食道逆流「2招秒緩解」 養胃菜單曝光

▲▼示意圖,健康,頭痛,胸悶,胸痛,生理不適,生活,醫療保健,病,筋疲力盡(示意圖/123RF)

▲胃食道逆流可能會出現火燒心、喉嚨有異物感等症狀。(示意圖/取自123RF)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常發生心灼熱、喉嚨異物感,營養師提醒「其實這就是胃食道逆流」。這樣的文明病看似小事,但對生活仍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擾。若胃食道逆流正在發生,有2招祕訣可在當下幫助緩解,但平時飲食要記得減少咖啡因、甜食、與辛辣等刺激食物,減少發生機會。​

「為什麼有胃食道逆流?」營養師張宜婷在粉專《營養小桃氣-宜婷營養師》解釋,這是由於胃酸或食物逆行而上至食道、咽喉、口腔或是呼吸道等位置,若造成不適感受,就稱為胃食道逆流。根據統計,25%國人有這樣的狀況,屬於常見的胃腸疾病。

張宜婷說,胃酸溢出造成咳嗽、胸悶、心灼熱等,雖然是胃食道逆流不舒服症狀的原因,但會逆流不是因為胃酸過多,反而是與三大主因「賁門鬆弛」、「腹壓過高」、「食道敏感」有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推薦,胃食道逆流患者菜單盡量以好消化食物為主。(圖/取自粉專《營養小桃氣-宜婷營養師》)

▲營養師推薦,胃食道逆流患者菜單盡量以好消化食物為主。(圖/取自粉專《營養小桃氣-宜婷營養師》)

張宜婷說明,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包括火燒心、心灼熱,在胃部位置有稍熱的感覺,甚至感受到酸逆流,沒有反胃或嘔吐,但有食物、胃液逆流到口腔。​營養師也列舉「非典型症狀」,如:慢性咳嗽,因胃酸刺激到氣管造成的反射性咳嗽。也有可能會有喉嚨一直有異物感的喉球症,吞嚥正常但聲音沙啞、需要清痰等。另外,口臭、胸痛、打嗝也有可能是出現胃食道逆流。​

張宜婷建議,會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平時穿著較寬鬆衣物,且不要吃太飽、太多,減少外在的腹部壓力。而正在不舒服的當下,則可透過「喝溫水」稀釋胃酸,或「站直」等方式來緩解;平時避免吃飽後馬上睡覺,睡覺亦可將枕頭墊高、往左側睡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

飲食部分,張宜婷強調,要減少咖啡因、甜食、與辛辣等刺激食物。選擇纖維含量較低的蔬果類,以避免消化不良、過慢而造成胃食道逆流。蛋白質的部分則選擇好消化的瘦肉、豆製品、雞蛋等,同時盡量減少精緻澱粉,點心亦可選擇蘇打餅乾,利用成分中的鹼性來幫助中和胃酸,減少不適狀況。

張宜婷指出,每個人身體對食物的反應狀況都不同,若有胃食道逆流困擾,記得多觀察自己吃了什麼食物更容易發生不適,盡量避免並找出適合自身紓壓的方式,排遣心理壓力對於胃食道逆流緩解也是有幫助的。若有問題還是要諮詢醫療協助及營養師協助調整身體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