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陷柬埔寨詐騙煉獄 注意被害者身心重建

我們想讓你知道…請網民不要理盲濫情,不分青紅皂白亂罵人;同時,呼籲台灣政府應該要和柬埔寨政府共同合作,打擊犯罪,才是正道!

● 楊聰財/精神科專科醫師、社會心理學專家、公共衛生醫學博士、副教授

自西元2022年起6月至今,台北地檢署指揮刑事局國際科近2個月來已偵破的多起詐騙出國案件。目前台灣飛往柬埔寨的班機已由每週3班增加到8班,等於每週有數百人飛柬,每月平均約1,000人,但回國卻不到100人,警方聯絡這些人的親屬後發現,有九成與國內家屬失聯,刑事局國際刑警科找到曾前往柬國的台人,發現幾乎沒人拿到當初約定的薪資報酬,其中有三成女子在當地還曾被性侵。本人身為社會心理學家、新北市性侵害暨家庭暴力防治委員會專家委員、司法精神醫學會會員,針對這個事件,想要提出幾個觀察到的意見以及建議。

為什麼要去柬埔寨工作?

相信國人都知道,柬埔寨生活水平差、治安不佳,每天10個紅綠燈壞了8個(你去吳哥窟景點看看就知道),都可以見到當地落後台灣很多。那不客氣的問這些要去柬埔寨工作的人,你們難道沒有想過,去柬埔寨是要做什麼工作?

我就有實際就診的30歲男性案例,因為有精神疾病長期看診,某天拿著機票掛號看診,表示因為要去柬埔寨工作,所以要準備3個月的藥物。我問是要去從事什麼工作,他支支吾吾地說,是在房間裡接聽電話,客戶是華人。我一聽,這不就是要去柬埔寨,窩在別墅機房,準備幹詐騙的工作嗎?過沒半年,他回國就診,十分狼狽,表示去柬埔寨沒有賺到錢,反而被人蛇集團控制,向台灣的爸媽勒索60萬元,要不然會被斷手斷腳。最後是家屬四處借錢,匯錢給歹徒,人才被放了回來!

被害者的身心重建要注意

沒有人喜歡被受騙,甚至產生財產損失、生命安全受到威脅的慘事發生。目前陸續有被害人被救出回國,表示被毒打、被威脅要挖掉器官、被性侵等。在精神醫學以及腦科學的角度來說,我們要提醒這些人發生嚴重的「腦部心理創傷」,有產生急性壓力障礙和創傷後壓力障礙的高度風險。

▲呼籲受害人應該被關心,接受精神醫療團隊的介入協助,進行評估和處置,才不會真的人財兩失!(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急性壓力障礙須包含下列幾項準則:

1.創傷事件;

2.解離症狀如主觀感覺麻木、疏離或沒有情緒反應,對環境認知能力減少、失去現實感、失去自我感、無法回想起創傷事件的重要部分等;

3.創傷事件持續再度體驗,如作夢、錯覺、或感覺過經驗再浮現等;

4.逃避創傷回憶,如思想、感受、談話、活動、地方或人們等;

5.焦慮或警覺度增加,如睡眠困難、易怒、專注力不良、過分警覺及驚嚇反應、坐立不安等;

6.造成重大痛苦或功能受損。

急性壓力障礙是在事件發生後1個月內會產生的身心障礙,如果沒有處理緩解,病況容易慢性化,超過1個月,成為創傷後壓力障礙,更容易惡性循環,合併憂鬱症、廣泛性焦慮症、酒精和震驚安眠藥物使用障礙。所以本人呼籲:受害人應該被關心,接受精神醫療團隊(例如:精神科專科醫師、心理師、護理師等)的介入協助,進行評估和處置,才不會真的人財兩失!

國人請勿理盲濫情

根據報導,目前台灣和柬埔寨民眾為了台灣民眾受騙的事情吵個不停,台灣人批評柬埔寨政府與人民惡劣,讓善良的台灣老百姓受害受騙;柬埔寨人的回應可就毒了,一來他們抱怨這些年來台灣仲介到柬埔寨欺騙年輕的女子嫁到台灣,接著接受二等公民的待遇,二來在柬埔寨欺騙台灣人的根本都是台灣詐欺集團與中國壞蛋聯手,和柬埔寨人有何關係?

根據本人30多年的臨床實務經驗,以上的說法完全存在,並沒有誰在說謊的問題。所以一來請網民不要理盲濫情,不分青紅皂白亂罵人,二來呼籲台灣政府應該要和柬埔寨政府共同合作,打擊犯罪,才是正道!

世界越來越扁,現在要去國際各處,是十分容易之事。就如同在路上開車,不要撞人,也不要被撞。盼望經一事長一智,被害人、社會大眾、政府都能學到教訓,讓人民能安居樂業,免於被騙被害的不幸事發生!

▲柬埔寨曾於2017年10月12日遣送74名因涉嫌網絡詐騙而被捕的中國公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參考資料 

1.【柬國詐騙滾雪球3】柬埔寨詐騙大本營曝光 台港澳中黑幫全來了

2.急性壓力症認定有準則 徵兆現快就醫

熱門點閱》

►預約公車座讓通勤者樂於乘車 進步概念引發爭議是必經之路

►葉耀元/各國政要訪台力挺民主 中共軍演常態化 

►李沃牆/民生物價漲荷包失血 貧富差距持續擴大

►家樂福阮月嬌中元廣告惹議 與世界同行請先放下歧視 

● 更多心理衛教文章,可參閱楊聰財醫師部落格「洋蔥與蚊子的世界」、楊聰財」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楊聰財專欄

楊聰財專欄 楊聰財

人稱「洋蔥醫師」,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理性的獅子座,就像《湯姆歷險記》中的湯姆隨時充滿活潑能量,對事情總能有條理、有邏輯性的分析處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