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大衰退來了?大陸「1指標」驚見危機:所有產業都逃不過

▲。(示意圖/達志影像)

▲全球經濟衰退將導致市動盪。(示意圖/達志影像)

實習記者廖翊慈/綜合報導

新冠疫情爆發不到3年,卻已經完全改變世界的經濟運作模式,加上現階段嚴重的通膨狀況仍未改善,使得民眾消費意願下降。外媒指出,從大陸工廠訂單量持續萎縮的狀況就能看出,消費者需求正快速轉變,所有產業都面臨很大的衝擊。

根據《彭博社》報導,從聖誕節飾品到服裝、帳篷等十多位中國出口廠的經理透露,「海外客戶訂單正趨於枯竭,預計訂單量最好的時候,也不過是與去年持平而已。」對於身為此產業樞紐地帶的中國來說,這個情況可以看出,全球各地的家庭已經勒緊褲帶來面對生活成本快速上升局面,也暗示出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的警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寧波一家紡織企業的營銷經理Wendy Ma表示,「通膨飆升,消費者沒有錢消費,需求也就下降了。」她也補充,由於美國和歐洲等主要市場需求下降,7月至8月的紐扣、拉鍊和縫紉線等訂單比去年下降了約30%。其他製造業也表示,中國出口的持續韌性可能正在消退,疫情導致各種供應鏈不穩的情況也層出不窮。

▲▼ 新疆,新疆棉,新疆棉花,伊寧紡織園區 。(圖/記者蔡儀潔攝)

▲大陸不少製造業的海外訂單比去年下降了至少30%。(示意圖,非本文提及製造工廠/記者蔡儀潔攝)

澳洲最大銀行集團之一的麥格理集團首席大陸經濟學家胡偉俊則指出,「整體來說,未來幾個月中國出口增長將放緩,到今年年底有可能達到負值。」不過他也強調,「中國商品需求的下降將是漸進緩慢的,而非一次性訂單量崩潰的狀況。」

傢俱出口商Vita Leisure Co.的代表Clark Feng也坦言,「出口訂單自3月以來就持續下降,而歐洲客戶的需求量只有去年的30%到50%左右。」他也透露,為此必須解僱一些工廠的員工,或是安排員工無薪假,「這是我在這個行業十年內沒有見過的情況。」

Feng無奈表示,「近期海外客戶都是希望清理他們現有庫存,而不是向我們訂購新產品,我們的產品在去年非常暢銷,而現在像是從一個極端走到了另一個極端,需求量甚至低於疫情之前,這對我來說有一種恐慌感。」

關鍵字: ESG永續雲彭博社Clark Feng胡偉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go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