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遇難被罵「活該」 倖存者坦白「看見告示牌」還敢下水原因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四川彭州龍槽溝山洪已造成7名遊客死亡,但因為當地本來就有設置「禁止下水」的告示牌,還有人曾拿著大聲公勸導,許多網友都不同情遊客們的遭遇,甚至痛罵「活該」。對此,有倖存者感到非常痛心,上網喊冤,稱雖然河溝有設告示牌、防護網,但在看到「人山人海」,有了「從眾心理」之後,根本想不到有安全問題。

▼龍槽溝設有明顯「請勿下河」告示牌,但大部分遊客都不理會。(圖/翻攝微博)

▲▼四川龍槽溝山洪暴發。(圖/翻攝微博)

該名倖存者化名貝殼,他表示,目前看到網上很多輿論,對親歷者人身攻擊,帶節奏,歪曲事實的言論表示很痛心,當天他們在龍門山鎮吃完飯,想找個地方避暑,在網路平台上看到了推薦的「龍槽溝風景區」,又看見高德導航顯示評分4.8,想著還不錯就驅車前往了,「一路上一直堵車,排了幾公里的隊,很不容易才找了個停車的地方。」

貝殼提到,景區門口很大,人山人海,進門時也有人提醒掃場所碼,他們看到這麼多人進去,應該是沒什麼安全問題,「從入口沿著河溝一直走,每個地方都有很多人,我們就多走了幾段路,找了個中游的位置,人相對較少點,但是下去仍有上百人。河溝有提醒路牌,遠離河道之類的,也有防護網,但是每隔幾段就是被破壞掉的,可以直接下河。因為我們看著人山人海,於是有了從眾心裡,壓根沒想到會有安全隱患,當時天氣都很好。」

▼除了告示牌,龍槽溝還設有防護網,但遭到遊客破壞。(圖/翻攝微博)

▲▼四川龍槽溝山洪暴發。(圖/翻攝微博)

貝殼說,到了下午3點25分左右,天空變暗,飄了幾顆雨,幾個人看到山上有積雨雲(山很高,看不到頂,在雲霧裡),就提醒朋友準備走了,要下雨了,「當時我們那個溝段還有上百人在紮營,戲水,我和幾個朋友剛上岸穿好鞋,就看見洪水來了,離我們只有20、30公尺,因為再遠點就看不到了。現場的人都尖叫起來,露營帳篷,行李,全被捲走,因為只有一邊一條小路可以上岸,很陡,很難走,人又多,所以來不及跑完。很多人直接就被困水裡,有的人來不及撤離就被困在對岸,至少有10多個人。」

貝殼指出,撤離通道人太多,有的人摔倒了,當地村幹部在指揮疏散,喊著不要慌,慢點,他們當時也害怕,看著水中的人無力施救,由於還有朋友在下游,準備打電話通知下游朋友,可是在山裡卻沒信號,無法聯繫,於是幾個人就奔跑著下了山,最後在下游聯繫到了朋友,所幸下游撤離得挺快,因為已經有人在通知撤離了。

▼大批遊客無視警告,在河溝上游玩。(圖/翻攝微博)

▲▼四川龍槽溝山洪暴發。(圖/翻攝微博)

最後,貝殼希望能澄清四點,第一是,「地圖上,和一些平台上都顯示為該地方是龍門山景區,而且很多網紅打卡,博主推薦。而且景區有上千人,並不是我們自己喜歡去叢林探險,也沒想到會有山洪。」

第二是,「在中上游段,洪水來了時,現場的人聽不到疏散提醒,沒信號,很多人都是在放鬆狀態。如果有人提前半小時提醒疏散,怎麼可能不注意,因為都是托家帶口,帶著孩子來玩。再往下游的位置,當地村幹部都在呼喊及時疏散,也有很多人撤出來了,不跑沖走的人更多,後果不敢想像。」

第三是,「既然有山洪危險,為什麼都那麼多媒體還在推薦打卡,導致很多遊客失去防範心理。門口也有人在監管掃場所碼,為什麼不人工提醒不能下河。」

▼山洪暴發之前,有人拿著大聲公勸遊客離開河溝。(圖/翻攝微博)

▲▼四川省彭州市龍門山鎮的龍漕溝山洪暴發。(圖/翻攝微博)

第四是,「看到很多網友在攻擊被困人員,我想問一下,人在面對突發而來的自然災害時,心理第一反應是恐懼,會失去正確判斷,何況有孩子,家人。所以請這些人不要再帶節奏。為遇難者祈禱。同時提醒大家,到陌生地方,一定要保持通訊暢通,如果手機沒信號了,就要注意保證安全。不然無法和外界聯繫。」

不過,貝殼的說法並沒有獲得廣泛認同,大部分網友還是持續痛罵,「所以都是別人的錯?明明看見警示牌了,還硬要下水!」「這哪來的巨嬰?看見人多就覺得沒問題?你看見別人吃屎會跟著吃嗎?」「都知道有警示牌、防護網了,還敢下水,就是心存僥倖吧,活該。」

▼山洪暴發,一對父子被困在大石上,最後不幸遭大水沖走。(圖/翻攝微博)

▲▼四川龍槽溝山洪暴發。(圖/翻攝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