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和人相近的猴子為何不能說話? 日研究:與聲帶膜有關

▲▼猴子、母猴、公猴、獼猴。(圖/取自pixabay)

▲日本研究指出,猴子無法說話的原因可能與聲帶膜有關。(圖/取自pixabay)

記者鄭文晴/綜合報導

猴子和人類行為舉止相像且同為靈長目動物,但為什麼猴子不會說話呢?日本京都大學就針對人類和43種猴子標本的喉嚨結構進行比對研究,他們發現每隻猴子在聲帶附近都有一個「聲帶膜」的組織,是人類所沒有的,推估不能說話的原因可能與聲帶膜有關。

根據《NHK》報導,京都大學西村剛副教授率領研究小組做研究,首先聚焦在喉嚨中的「聲帶」,試圖了解人類獲得語言的過程,並將其與日本動物園50多年來積累的43種接近人類的猴子標本進行比較,發現猴子都有人類聲帶中沒有的「聲帶膜」,而在觀察黑猩猩時,發現聲帶膜在放大聲帶發出的聲音和增加聲音的同時,與聲帶相互作用,很難保持聲音的大小和高度恆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人類沒有聲帶膜,是通過震動聲帶發出聲音,並使用嘴唇和舌頭調整高度。研究小組得出結論,人類喉嚨結構較簡單,可以穩定地發出聲音,才有學習語言的能力。

西村剛表示,今後會進一步釐清人類發展中使用語言的機制,聚焦在「腦袋如何控制聲帶」等研究。
 

關鍵字: 猴子說話聲帶日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