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詩篇》魯西迪能說話了!已脫離呼吸器 嫌1舉動疑曾預告犯案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魔鬼詩篇》作者魯西迪(Salman Rushdie)12日在紐約演講前遇襲,傷勢嚴重,一度要靠呼吸器維持生命。經過1天的治療後,他目前已取下呼吸器,而且可以說話了。發起這場襲擊的馬塔(Hadi Matar),13日則被檢察官以蓄意謀殺、攻擊等罪名控上庭,但馬塔拒絕認罪。報導稱,馬塔曾在數天前取消了健身房的會籍,還表示自己「暫時不會回來」,疑似在預告犯案。

▲▼印度裔英國籍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在紐約遇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紐約遇襲的作家魯西迪已脫離呼吸器,而且可以說話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美聯社》報導,已高齡75歲的魯西迪,12日遇襲後,就被經紀人懷利(Andrew Wylie)證實手臂神經被切斷、肝臟被刺傷受損,必須仰賴呼吸器維生,還有可能失去一隻眼睛。不過,與魯西迪關係密切的作家塔西爾(Aatish Taseer),13日在推特報喜,聲稱魯西迪「已取下呼吸器,而且還在聊天和開玩笑」。經紀人懷利隨後也證實了此一消息,但未提供更多細節。

著有多部作品的魯西迪是國際知名作家。他的小說《魔鬼詩篇》在1988年出版後引起巨大爭議。不少穆斯林認定他褻瀆了伊斯蘭教,導致他在過去33年來頻頻收到死亡威脅,還被伊朗追殺,而魯西迪則隱姓埋名地躲在西方。8月12日,魯西迪在肖託誇研究所(Chautauqua)準備演講時,一名男子突然衝上台,反覆用拳頭毆打魯西迪,並用刀捅傷他,導致魯西迪的頸部和手臂有明顯外傷。

▲▼24歲凶嫌馬塔(Hadi Matar)企圖刺殺美英雙籍知名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涉嫌刺殺魯西迪的嫌犯馬塔拒絕在13日的庭審上認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警方當場逮捕了24歲的襲擊者馬塔,並以二級蓄意謀殺、二級攻擊等罪名將其控上庭。檢察官施密特(Jason Schmidt)13日指出,馬塔在事發前一天攜帶偽造身分證件,提前來到演說地點,並購買入場券,可見這起刺殺行動是「有計劃」且「具針對性的」。馬塔拒絕在13日的庭審中認罪,但他的公設辯護律師巴隆(Nathaniel Barone)表示,馬塔在接受調查時非常配合。

《天空新聞》指出,在美國出生、雙親都是黎巴嫩移民的馬塔,是紐澤西州一間健身房的會員。據其他會員描述,他通常都一個人健身,而且非常安靜。健身房老闆波伊爾(Desmond Boyle)回憶,馬塔每天都會神情悲傷地來到健身房,而健身房經理卡菈布蕾絲(Rosaria Calabrese)透露,馬塔在案發幾天前曾取消了他的健身房會籍,還聲稱自己「暫時不會回來」,疑似當時就已預告犯案。

刺殺作家魯西迪凶嫌首度出庭 拒絕認罪
被追殺33年!《魔鬼詩篇》魯西迪遇刺現況曝 恐失一眼靠呼吸器續命
紐約警方曝刺殺《魔鬼詩篇》作者兇手動機 同情什葉派極端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