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是不會產生感動的」 反向經營效果更驚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效率是不會產生感動的。」

▲日本知名餐廳秉持服務客人的精神,靠著做「沒效率的服務」,吸引大批客人消費用餐。上圖僅為示意,與本文無關。(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編按:日本企業家、暢銷書作家永松茂久,從三坪大的章魚燒店起步,成為知名餐廳的老闆、暢銷書作家、人氣演講者。能有這般成就,源自於媽媽的一句話:「你要成為讓別人快樂的人。」而他是如何把這句話套用在人生的呢?

●永松茂久/株式會社人才培育JAPAN負責人、向陽之家餐廳創辦人

二〇〇三年五月十二日,開幕活動結束後,客人和工作人員都離開了,只剩下我和媽媽待在向陽之家裡。

晚上六點開始的開幕活動,不小心讓太多客人進來,餐點和飲料都來不及上,慌亂了好一陣子。

後來正式營運之後,我才發現客人會在不同的時間點,零零散散地進來。客人一口氣衝進來、馬上就沒有空位這種事情很少發生,但我在開幕活動的時候並不明白,還狐疑地想著:「一般餐飲店到底都是怎麼辦到的啊?」

「不過茂久啊,今天的生日活動會出名喔,我真的很感動。」

剛好開幕這天,是某位員工的生日,她是位非常努力的女性,為了慰勞她才進入公司沒多久就盡心盡力協助開店,整個廚房因此停工,特別關掉電燈幫她慶生。 結果場面非常熱鬧,連來參加開幕活動的人都說:「這個慶生活動太棒啦!」 幾乎沒人告訴我關於料理的感想,都是在說這件事。

被慶生的人因為感動而大哭,當時緊抱住她,不知為何也一起大哭的人正是我媽媽。

現在我手頭上還有向陽之家開幕活動那天慶生會的影片,主角旁邊就是我那大哭的媽媽。

「媽,那只是一時興起做的,正式開幕之後不會這樣啦。」
「正式開幕後也做吧,我覺得那樣很棒。」
這裡是餐廳耶,那個活動也太浪費時間沒效率了吧。
效率是不會產生感動的。
「咦?」
當然有效率出菜很重要,但做沒效率的事情,當中才會產生感動啊。

確實如此,媽媽經營的夢工房在包裝禮品的時候,都會手寫卡片給客人,有些產品只為了那個客人而進貨,她開的店非常沒有效率。 但結果卻是受到感動的人們,口耳相傳,夢工房的好口碑一下子就傳了開來。媽媽這位沒效率商人代表說的話,可不能無視。

「人都能確實感受到被招待的誠心,只要覺得『竟然為我一個人做到這個地步』,就會非常感動。你要不要盡量想些其他店家覺得很麻煩,所以不做的事情?畢竟你們除了章魚燒之外,其他地方幾乎都是門外漢,得要努力做些能讓客人再次光顧的事情。」

依照媽媽所說的,決定從開幕起辦的生日活動,之後也持續做下去,那天在場的客人們也紛紛前來預約。

向陽之家營運的第六年,也就是二〇〇九年的時候,這個生日驚喜活動在顧客口碑流傳之下,甚至外縣市的客人也遠道而來,每年光外縣市的客人就有一萬人以上,每間分店,生日活動一年都會辦到一千五百場左右。

向陽之家澈底走在其他店家不做所謂「沒效率」的道路上,如果以高效率經營做為首要策略,恐怕是無法打造出向陽之家的。

 

▲永松茂久所著,《成為讓別人快樂的人》,圓神出版。(圖/圓神出版提供)

熱門點閱》

► 黃大米/結婚如同二次投胎 婚前應評估6大風險

► 吳淡如/你住的房不是你的 為何不該是優先考量?

► 黃崇哲/產學齊力 避免學用落差變成學用斷崖

► 王振寰/曹興誠捐30億助國防 不如捐錢維持兩岸和平

●本文獲出版社授權,摘自「成為讓別人快樂的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關鍵字: 書摘 圓神 效率 經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