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喝水還是口渴?醫:身體出現問題了 6疾病怎麼喝都不夠

▲喝水示意圖。(圖/記者李佳蓉攝)

▲有些人明明喝很多水卻還是口渴,醫師提醒,可能是身體出狀況。(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你曾有過「明明喝了很多水,卻還是很口渴」的經驗嗎?中醫師分享,其實這可能是「你的身體出現問題了。」醫師說明,當身體缺少某些營養素時,導致口乾舌燥,或是不少疾病也會造成口渴現象,像是鼻過敏、口腔腫瘤或唾液腺發炎等,醫師建議,還是經由醫療確認較為保險。

中醫師王大元在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提到,一般正常人的長期口渴,可能是因為日常飲食中的營養素不足,導致怎麼喝都覺得渴,如:缺乏維生素B2、B12、維生素C、葉酸、鐵質等,都會造成口乾舌燥,甚至嘴破唇裂。醫師建議,可多補充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包括糙米、麥片、蛋黃和豬肝等,或在飲用水中加入一顆酸梅、一片檸檬、1:1稀釋的運動飲料,無加糖的果菜汁等,也能有效補充營養素來緩解長期口渴的困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此之外,許多疾病也會有口渴現象,王大元指出,如有鼻過敏的問題,半夜常鼻塞、習慣用嘴巴呼吸,容易造成早上起床口苦咽痛;另外,患有口腔腫瘤、正在化放療、唾液腺發炎或乾燥症等疾病,也會因為口水的分泌減少而感到口乾舌燥;甲狀腺亢進或糖尿病則更容易出現口渴的現象,必須按時服用藥物控制病情,且要注意過量飲水反而會造成腎臟負擔。

▲經痛,月經,睡覺,MC,失眠,外漏,生理期。(圖/記者謝婷婷攝)

▲鼻過敏的問題,半夜常鼻塞等也會引發口渴現象。(示意圖/記者謝婷婷攝)

王大元也說,服用自律神經失調藥物,也可能有唾液分泌減少的副作用;缺鐵性貧血的人則會出現些微口乾和愛吃冰塊的現象,此時除了飲水,更需要補充富含鐵質的食物。

王大元說明,以中醫觀點來看,口乾舌燥是與火氣有關,又可分為虛火跟實火,虛火常出現夜間口乾、嘴唇紅潤,但是平常自己並不覺得口渴,換言之,身體早就有缺水的問題卻不自知;實火症狀則包括整天咽乾口臭,明明已經喝了很多水,卻還是感到口渴,且大便容易乾硬難解、舌苔黃厚膩。

醫師建議,如有任何身體狀況,還是盡快就醫確認,否則喝再多水也緩不濟急。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支持台灣小農!嚴選屏東檸檬片 一袋約用6顆檸檬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