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膽名醫「天天吃花生」罹肝癌! 學生震驚...揭4大NG行為超傷肝

記者楊蕎綺/綜合報導

根據國健署統計,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中,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及肝癌依舊為前5序位,腸胃科醫師蕭敦仁透露,就連自己的老師本身是肝膽科名醫都會忘記,一些看似小事的日常習慣長久下來其實超傷肝。

▲▼腸胃,肚子痛,胃痛,大便。(圖/翻攝自pixabay)

▲一名肝膽腸胃科醫師習慣看診時吃花生,花生放太久產生的黃麴毒素造成肝臟負擔。(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腸胃科醫師蕭敦仁在節目《醫師好辣》中透露,自己的老師是肝膽腸胃科的名醫,經常超時看診,一坐下去就是7、8小時,中間如果餓了就吃護士端給他的一盤花生,結果在54歲那一年自覺「右上腹怪怪的」,一照超音波才發現肝臟內長了一顆腫瘤,且腫瘤已破裂出血,後來做更精密檢查確診是肝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蕭敦仁醫師表示,老師自己也罹肝癌這件事讓學生們都很震驚,後來大家探究原因,其一是該名醫師本身就有B肝,再來是雖然都有定期抽血、肝指數都正常,卻忘了超音波也要做,等到感覺不舒服時,腫瘤已長到非常大顆了。

肝膽名醫「天天吃花生」罹肝癌。(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蕭敦仁醫師說自己的老師也罹肝癌讓他相當震驚。(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蕭敦仁醫師解釋,肝病主要分為3大類,一是A肝、B肝等病毒性肝炎,二是如喝酒、吃藥、黃麴毒素造成的化學性肝炎,三則是如脂肪肝造成的代謝性肝病。以老師的案例來說,本身患有B肝,花生在溫度超過12度的環境下放久了會產生黃麴毒素,兩相加總造成腫瘤生長機率大大提升。

肝膽名醫「天天吃花生」罹肝癌。(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有4大NG行為其實很傷肝臟。(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除了花生放太久、脂肪肝外,愛亂吃成藥、喜歡吃生食也是傷肝的NG行為之一,蕭敦仁醫師提到「愛吃生食」會在列原因,病毒性肝炎中的A肝和E肝是因飲食傳染,若吃到沒有處理乾淨的生食容易罹患肝病。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