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義民祭開幕熱鬧滾滾 縣長楊文科挑擔祈福!客家八音大匯演

▲2022新竹縣義民祭。(圖/記者陳凱力翻攝)▲全國義民祭今日熱鬧開幕,新竹縣長楊文科(左)、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為活動開鑼。(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客家人的年代盛事「義魄千秋-2022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開幕式今(13日)上午在新埔褒忠義民廟登場,由新竹縣長楊文科與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為活動開鑼,接著與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新埔祭典區總爐主蔡元彰、義民中學財團董事長黃茂實、議長張鎮榮等人,率領今年輪值區新埔祭典區居民挑擔踩街,還有來自4縣市9組八音團,在廟前上演全國客家八音大匯演,互相拼場與匯演,場面十分壯觀,為祭典熱鬧展開序幕。

▲2022新竹縣義民祭。(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開鑼後,率領今年輪值區新埔祭典區居民挑擔踩街。

▲2022新竹縣義民祭。(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敬天、敬地、敬義民!」千人挑擔隊伍由新埔聯庄輪值祭典區內8個里居民組成,由創意彩繪神豬帶頭,眾人邊喊出口號邊排創意挑擔舞隊形,陸續步行挑擔至廟前廣場,新竹縣長楊文科則壓軸在隊伍最末端,由他帶領來自其他縣市嘉賓一同挑擔致敬義民爺,共襄盛舉,傳遞「擔擔薪傳」理念,展現客家義民精神。

特別的是,今年首創祭典祝禱生、禮生培訓制度,由祭典區的學生擔任小禮生和祝禱生,唸禱祝文開場,象徵將義民祭傳統祭儀繼續傳承到年輕一代。

文化局表示,今年開幕式由客家委員會扶植的傑出團隊築夢舞集,規劃「義民祭行動藝術劇」,演出內容包含十五聯庄爐主組成的「十五庄黑令旗陣」、高中街舞聯隊組成的「褒忠義民打頭陣」及縣內國小組成「鑼鼓喧天戲金豬」及「嗨客風神武獅陣」,並由祭典區八個里組成「花擔舞陣」帶來「代代相傳擔擔傳」,紛紛上演精彩演出。另外,在廣場也設置客語親子闖關活動,盼讓小朋友更加認識義民祭的歷史與由來。

►才拿駕照就出事!18歲男開200萬新車買消夜 一個過彎噴百萬

►「林智堅退選是切割」 林耕仁:沈慧虹要不要「知所進退」

►疫情蟑螂大發國難財 「黑心快篩」改標入境!一個月爽賺8632萬

►寶山高場球縱火內幕超心酸!68歲桿弟重聽常遭客訴 被停班釀撼事

►新竹知名「小時厚牛排」、「粥大福」 中元節遭潑紅漆砸玻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