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魔化對手而忘記討論重點!嘴人前先想:對好友也會這樣說嗎?

▲▼  鍵盤酸民,鍵盤魔人,網友,酸民。(示意圖/Photographer:Andri/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很多人在溝通時,不小心落入「溝通標靶」外層,只顧著人身攻擊而忘記重點。(示意圖/Photographer:Andri/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編按】《優雅反駁的技術》作者改良「溝通標靶(格雷厄姆之靶)」共分為8圈,從最外圍的肢體、語言暴力,進展到最需要以實力見真章的有效說服。他分享如何避開引起對立的雷區,幫助我們用最有效的方式發表論點,一步步往取得共識的「靶心」前進。

文/納森.宇天達爾(Nathan Uyttendaele)
譯/陳映竹
摘自/時報出版《
優雅反駁的技術

我們終於進入「格雷厄姆之靶」的這一圈,並把外圍那些不同等級的不良行徑全拋諸腦後。接下來,關於討論中意見分歧的表達形式,迴避實質內容的方式將不復存在,不會再有肢體、言語傷害這些針對人身或形式上的攻擊。我們終於要開始列舉好的做法,第五圈將是這場舞會的開場舞,但是,這圈在表達分歧意見上的做法仍不算最高超。下面是一些例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優雅反駁的技術》(圖/時報出版)

▲溝通標靶(格雷厄姆之靶)共分為8圈。(圖/時報出版)

八十二歲的傑哈生性活潑,愛好飲酒。家庭聚會時,他總會斟滿席間賓客的酒杯,並告訴每位與之交談的來客,他如此長壽都歸功於葡萄酒,也鼓勵周遭的人仿效。聖誕節時,他總是會送給他愛的人們親手從義大利帶回來的優質葡萄酒。但是他的女兒,我們姑且稱她露西,認為父親的認知是錯的,他的長壽完全無關葡萄酒。有一天,她終於受不了對父親說:「無論你說葡萄酒對健康多有益,我都不相信。我覺得你應該少喝點酒,也希望你以後不要每次見面就強迫我們喝酒。」

另一個例子,凱文的朋友告訴他,果汁比可樂對身材有益。據這位朋友所言,喝果汁比較不會有罪惡感,因為碳酸飲料充滿各種化學物質,果汁則是純天然的。但是凱文不認同:「我不這麼認為。果汁跟可樂一樣有損身材,即便果汁裡的糖是天然果糖。」

露西和凱文反駁了他們的對話者。對許多人來說「反駁」意味著「反對」,如果對方說白,要反駁你就說黑;如果你認為恐龍存在過,反駁者就會說恐龍根本不存在。但是在本書中,我想賦予這個動詞更廣泛的含意:反駁,不需表達完全相反的意見,只是陳述不同的立場。

如果蘇菲告訴我們:「牛奶巧克力是最棒的巧克力」,反駁她的第一種回答是:「才怪,白巧克力才是最棒的巧克力!」,或者:「對我來說,我認為黑巧克力是最棒的巧克力。」要記住的重點在於,像露西和凱文那樣,僅僅陳述一個相反的立場,並不會讓這場討論有所進展。這麼做,實際上,只是在原地踏步。

▲▼《優雅反駁的技術》(圖/時報出版)

▲僅僅陳述一個相反的立場,並不會讓這場討論有所進展。(圖/時報出版《優雅反駁的技術》)

把對方當成我們重視的人

反駁但不說明,常見於家人或朋友間發生意見分歧時。不同意的人不想冒險落入標靶的最外層:出於直覺認為那樣做會危害到彼此的信賴關係。在不完全同意對方的狀況下,你會尊重你的朋友或家人,因而避免做出形式或人身攻擊。即便你姑姑最喜歡的碎花裙品味令人質疑,你也絕不會直截了當地指出來,以避免必須對這個主題進行更多討論,讓自己尷尬。

這種克制現象相當有趣,當我們想要反駁自己所愛之人時,就可以輕而易舉地辨識出「格雷厄姆之靶」最外圍的那四圈是有問題的;不用任何人告訴我們,我們就會直覺性地瞄準更靠近靶心的位置。但是當對方是沒有感情連結的陌生人,或是我們平常不怎麼欣賞的人,無論理由是什麼,落在靶的外圍對我們就不是那麼困難,我們會直接告訴對方碎花裙不好看、最好把襯衫燙一燙。

▲網路,鍵盤,酸民,鄉民,電腦,打字,社群。(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我們有時會妖魔化對手,從而忘記討論的實質內容。(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這揭示了交流失控的一個重要原因:善意和同理心的缺乏,尤其是欠缺同理身外人的能力。在不歡而散的討論中,表達不同意見的那方,往往無法視對方為同樣有感情、具善意的人。在比較極端的情況下,我們有時會妖魔化對手,從而忘記討論的實質內容,僅存的目的只剩不擇手段擊敗持不同意見的人。

與他人進行意見交流時,即便不認識對方,就算他的言行舉止充滿挑釁,也要努力把對方視為朋友。想像你跟對方新年舉杯的畫面、一同蒔花弄草、一起打電動,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並意識到這個人是有感覺的,而且他跟你一樣,也在尋找達成目標的途徑。在你把話說出口之前,先捫心自問:「我敢把同樣的話說給我最好的朋友,還是我的父母聽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你的訊息很有可能落在「格雷厄姆之靶」的安全區之外。無論什麼主題,如果你有意願,想要進行一場有意義且深入的交流,不要僅是陳述與對方相反的立場。要向上提升到下一圈,解釋你的立場。換句話說,具體化你的論點,也幫助對方具體化他們的論述。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優雅反駁的技術:善用溝通標靶,練就批判思考,讓對方服氣又不傷和氣》,作者納森.宇天達爾(Nathan Uyttendaele),比利時知識型Youtuber,曾獲頒狄德羅等科普獎項,創辦有《懷疑論的貓》、《給我的貓解釋解釋》等頻道。於TED Talks發表的演說已逾兩百多萬觀看人次。 「真正的贏家,是在協商後獲得更好的成果。溝通標靶教你避開雷區,批判思考助你有效說服,挺進取得共識的靶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