瑯琊病毒有限度人傳人!台大醫:避免1行為「就不會大規模流行」

▲李秉穎認為,BA.5疫情不需要太過注意。(圖/翻攝自新聞放鞭炮)

▲李秉穎指出,瑯琊病毒人傳人情況有限。(圖/翻攝自新聞放鞭炮)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中國山東和河南地區發現人畜共通的新興傳染病「瑯琊病毒」( Langya henipavirus,LayV )。不過台大醫師李秉穎表示,瑯琊主要是以動物傳人為主,人傳人情況有限,沒有親密接觸就不會大規模流行。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今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節目尾端被民眾問及「瑯琊病毒」是否需要擔心時表示,該病毒「不太會造成流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秉穎說明,瑯琊病毒是人畜共通疾病,主要以動物傳人為主,是有限度的人傳人。「大概會是地區性的流行,沒有親密接觸就不會大規模流行」;並提醒中國現有猴痘跟瑯琊,要前往該地的民眾應多加注意。

感染科醫師、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曾說,瑯琊的近親為致死率40%「立百病毒」,這類致死率高的病毒傳染力通常不會太強,難以導致世界級流行,因此不必太過恐懼。

謝宗學指出,瑯琊的近親雖是致死率40%的立百病毒,但其真正致死率未知,若未來證實或演變成有人傳人的能力,跟SARS一樣,能以發燒篩檢來進行初步判斷,相較於無症狀患者眾多的新冠肺炎,較容易進行阻絕。

謝宗學說明,這類致死率高的病毒傳染力通常不會太強,較難導致世界級數的流行,因此目前只需戒慎,不必恐懼。「有了對抗SARS和新冠肺炎的經驗,若琅琊病毒真的來襲,相信我們可以從容應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