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分析:防衛大臣換人是「台灣的損失」 濱田靖一是隻孤鳥

▲▼濱田靖一。(圖/推特/濱田靖一)

▲矢板明夫認為,新任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是鴿派角色,而且在黨內只是一隻孤鳥。(圖/推特/濱田靖一)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日本在解放軍「圍台軍演」期間,進行內閣改組,格外引起台灣方面的矚目,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這次內閣改組防衛大臣換人是台灣一大損失,新任的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在黨內只是一隻孤鳥,而且是鴿派角色,對岸田文雄來說,是一個聽話不鬧事的好部下。

矢板明夫在臉書分析表示,岸田文雄在這個時候,突然決定調整內閣人事,原因有三個,第一,是日本國內疫情反撲,內閣支持率下降。他想借著換一些新面孔,看看能不能提升一點士氣。

第二,是安倍前首相遇刺以後,在野黨和媒體,不斷對造成安倍遇刺原因的宗教團體「統一教會」和自民黨的關係窮追猛打。很多重要政治人物都被查出,曾經在選舉期間獲得過統一教會的支持。岸田怕這件事被越炒越大,將來難以收拾,於是想趕緊換掉和統一教會有瓜葛的官員。

第三,是去年自民黨總裁選舉時,岸田獲得了安倍派、麻生派、茂木派的支持,當選後的人事安排,重點照顧了這三個派系。這一次內閣改組,啟用了在總裁選舉後被冷落的河野太郎等實力派,想形成一個全黨團結的印象。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圖/路透)

▲矢板明夫認為,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離開防衛大臣位置,對台灣是一大損失。(圖/路透)

矢板明夫接著分析,這次人事安排的看點,主要有三個,第一,是安倍前首相的弟弟岸信夫,離開了防衛大臣的位置,換上了不慍不火的濱田靖一。這對台灣來說是一大損失。

岸信夫是日本歷史上對中國最強硬、最挺台的防衛大臣。在任期間,主導發表了兩本防衛白皮書,在台灣問題上有兩次重大突破。據說他被任命為安全保障的首相輔佐官,是一個閒職。希望他養好身體、早日重回重要崗位。

新任的防衛相濱田靖一,上個月底剛剛訪問過台灣,但是,在自民黨的政治光譜中,屬於一個偏向鴿派的角色。而且在黨內,上無大哥、下無小弟,是一隻孤鳥。政策執行能力也不是很強。在岸田看來,會是一個比較聽話不鬧事的好部下。

第二個看點,是高市早苗。她離開了自民黨政調會長的重要位置,被任命為經濟安保大臣,等於是被降了半級。但今後面臨日本經濟和中國脫鉤的問題,經濟安保大臣的位置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她能夠做出成績,證明自己實力的話,幾年後還是有機會再次挑戰首相寶座的。

畢竟,高市早苗在內政外交安保等政策上、全面繼承了安倍晉三的政策,日本民間也有很多人期待,她能成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

第三個看點,是新任的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作為安倍派中生代領袖之一的他,在這個時候能夠出任這個重要位置,說明他得到了岸田首相的全面信任。說不定過不久,安倍派就要改名為萩生田派了。

矢板明夫最後補充,萩生田光一曾多次訪問台灣,在很多問題上,他和安倍一樣,都是非常挺台灣的。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