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晶片魔法師」休假帶兒到台積電加班 如今成中國半導體推手

 ▲中芯國際聯合CEO梁孟松。(圖/中芯國際)

▲中芯國際共同CEO梁孟松,過去曾是台積電大將。(圖/中芯國際)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出走台積電的梁孟松先前為韓國三星工作,讓三星後來得以宣布躋身世界最先進晶片製造商的行列,之後跳槽中國中芯,今年夏天再度因讓中芯7奈米晶片做出成績而受到關注。外媒更以「晶片魔術師」的美譽,直指當年休假帶著兒子加班的梁孟松,如今就是中國科技進步的推手。

《華爾街日報》以一篇《70歲的台灣晶片魔術師推動中國科技野心》(A 70-Year-Old Taiwanese Chip Wizard Is Driving China’s Tech Ambitions)的文章,報導今年年滿70的粱孟松,從台灣台積電跳槽韓國三星後輾轉進入中國中芯的經歷,指他是一位具「傳奇色彩」的工程師,能讓晶片業界原本落後的企業急起直追甚至超前。

三星電子2015年宣布打入世界最先進晶片行列,今年夏天中芯7奈米製程消息均引發業界轟動,粱孟松便是其中的關鍵人物。

然而這位叱吒亞洲多國晶片界的高人,卻背負著來自台灣,竟為長年威脅武統台灣的中國推動晶片崛起的爭議重擔。

梁孟松前同事回憶,2009年以前梁在台積電任職期間,有時工作繁忙,假日還會帶著當時年紀還小的兒子到辦公室加班。後來他深信「縮小尺寸」才是產出高性能晶片的關鍵,但這點與當時台積電許多人產生分歧,才因此導致他出走。

梁孟松的晶片「才華」深受前同事讚賞,但因個性倔將與違反競業條款等緣故,他輾轉到了中國中芯,成為中芯共同執行長,離開台積電10多年後,再次成為威脅台積電的勁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