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宅一生為賈伯斯打造「著名黑色上衣」! 一塊布哲學奠定重要地位

記者鮑璿安/台北報導

日本時尚設計師三宅一生因癌症離世,享壽84歲,他因經典的褶皺工藝走紅,被譽為「面料魔術師」,多年來將日本和服元素移植到時裝設計,就連蘋果已故創辦人賈伯斯著名的黑色上衣也出自他手。

▲▼日本知名設計師三宅一生逝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知名設計師三宅一生逝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許多人不知道,蘋果之父賈伯斯(Steve Jobs)著名的黑色上衣,就是由三宅一生所設計的,當時賈伯斯找上三宅一生,初衷是希望設計員工制服,沒想到三宅一生特別為賈伯斯打造了 100 件黑色高領上衣,也成為他的招牌形象,兩位傳奇人物的絕佳默契令人佩服。

▲庫克賈伯斯,賈伯斯庫克。(圖/路透社)

▲蘋果已故創辦人賈伯斯(右)著名的黑色上衣,就是由三宅一生所設計的。(圖/路透社)

提到三宅一生,無人不知褶皺工藝,他曾表示:「我會閉上眼睛,讓面料告訴我該怎麼做。」1970 年代,是三宅一生首個秋冬系列,當時以針織裙裝結合日本傳統印花造成轟動。1990 年代更是重要轉折,三宅一生的「打褶」(pleating)技術誕生了,該技藝是運用日本傳統留白技術,將比較大尺寸的布料以機器加熱、壓褶固定,打造了靈活於日常的穿著,如此新穎的面料奠定了他在時尚圈的重要地位。

三宅一生崇尚極簡,認為服飾就是一塊布料而不是兩塊,無袖、無領便是人體的第二層肌膚。他在2000年春夏選擇退休,由弟子Noaki接手,如今因病辭世,根據日媒報導,會遵循他生前的意願,將不會舉辦告別式,但他一塊布的哲學始終活在大家心中。

▲三宅一生   。(圖/記者鮑璿安攝)

▲三宅一生將日本和服元素移植到時裝設計 。(圖/翻攝自IG)

►日本設計師三宅一生因肝癌逝世 一手創立「褶皺帝國」火紅半世紀

關鍵字:

三宅一生, 日本, 設計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