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燕輝/台灣海峽漸被中共「內海化」 台海中線消退中

我們想讓你知道…就兩岸關係而言,台海中線與台灣所主張公告的領海基線正在逐漸消失。未來軍演範圍可能再擴大,構成實質包圍封鎖台灣的效果。

● 宋燕輝/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理事

不滿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展開軍事演習。

中共公告之六個軍演區,分別位於苗栗西北部外海、基隆市北部、東北部海域、花蓮東部太平洋海域、屏東縣南部海域,以及高雄市西南部海域。依據新華網訊息,苗栗西北部外海的第一個實彈軍演區已跨越台海中線兩側,基隆市北部和高雄市西南部的軍演區也都位於台灣海峽靠近台灣一側海域。

這幾天,多架中共軍機飛越台海中線,未來勢必增多,漸漸變成「常態」。中共原本就不承認台海中線,此次軍演區的劃定,等同宣告台海中線徹底不復存在。

此外,中共三個軍演區涵蓋台灣的十二海里領海與廿四海里鄰接區。依據國防部2018年公告修正「台灣、澎湖及東沙」地區限制、禁止水域範圍及事項,此次軍演區涵蓋基隆、宜蘭、蘇澳、高雄附近之「禁止水域」與「限制水域」。

台灣與澎湖之「禁止水域」範圍等同領海,而「限制水域」範圍相當於鄰接區。決定領海、鄰接區、禁止水域及限制水域之範圍,是我1999年公告之領海基線。軍演區的劃定意味著中共不承認我領海基線、不接受我領海與領空主張,我領海基線「被消除」。

▲解放軍演訓範圍(紅區)相較1996年台海危機更大、更接近台灣,且已侵犯我領海。(圖/翻攝自推特)

軍演範圍擴大中 解放軍恐實質「封鎖台灣」 

領海與領空是沿海國行使主權範圍,外國飛機不得飛越領空,外國船舶雖可行使無害通過權,但軍艦與公務執法船之通過要先向我報備。此次中共軍演區之劃設與公告呈現幾個重要意涵:

一、中共強勢加碼向國際社會宣告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

二、台灣海峽中線不復存在;

三、台灣無權主張《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允許劃定的領海、鄰接區、專屬經濟區及大陸礁層等海域;

四、台灣所主張與公告的領海基線「被消除」;

五、強化中共對台灣海峽內之內水、領海、鄰接區、專屬經濟區等海域行使主權、主權權利及管轄權的主張;

六、就管轄權之行使與地緣政治而言,台灣海峽逐漸被中共「內海化」;

七、未來中共全面封鎖台灣的預演;

八、兩岸在台海中線靠台灣一側海域發生執法或軍事衝突機率會增加;

九、台灣海峽國際化問題變得更複雜,而外國介入主張維持海峽內之航行與飛越自由、維持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鬥爭,勢必升高;

十、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雅里克表示,將依循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之「一個中國」政策立場因應台海緊張情勢,此發言涉及聯合國憲章「不干涉內政」之條款,不利台灣控訴中共違反國際法、破壞台海之和平與穩定的言論。

就兩岸關係而言,台海中線與台灣所主張公告的領海基線正在逐漸消失。未來中共軍艦與軍機,以及海警和海洋巡護等執法船跨越台海中線將不斷增加,軍演範圍可能再擴大,構成實質包圍封鎖台灣的效果。

美國大打台灣牌 兩岸關係將更惡化

裴洛西訪台為台北或華府帶來一個「皮洛士式勝利」,台灣付出極高代價。北京可能是「輸了一場戰役,卻贏了整個戰爭」。台北方面有必要仔細評估與檢討此次裴洛西訪台的效益。

倘若美國持續加碼大打「台灣牌」,兩岸關係勢必更加惡化,而台灣海峽變成「風不平、浪不靜」的「麻煩水域」就無法避免。

熱門點閱》

►鍾文榮/本來無一物 審計部打臉五倍券經濟效果

►裴式旋風遠離亞太餘波盪漾 星學者:中能威脅台海也能恫嚇南海

►亓樂義/中共圍臺軍演 驗收軍改成效 

►周行一/地緣政治波及台灣供應鏈 產業被迫外移是警訊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聯合新聞網」,原標題〈台海逐漸消失的兩條線〉。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