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參謀總長:共軍有遠航能力 「台灣東部基地一點保障都沒有」

▲▼共軍,共機,軍演,中共,解放軍。(圖/路透社)

▲共軍軍演。(圖/路透社)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大陸宣佈解放軍針對6個台海周邊區域進行演訓,造成台海局勢緊張。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指出,此次共軍軍演有3意涵,目前美國已有弱化趨勢,如今中共已具備遠航能力,「台灣東部基地一點保障都沒有」。

李喜明分析,大陸這次軍演是長期累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只是一個引子。透過這次行動,大陸展示出3個目的,首先,向美國、台灣與日本堅定表達一中原則,不可能退讓;第二,想把台灣怎麼樣,美國也無能為力;第三,創造新的台海現況。

李喜明說,外界從共軍演習範圍看到台灣被「包圍」,但如果真的封鎖作戰不是那樣做,封鎖作戰是個嚴肅的事情,不對稱作戰對封鎖作戰沒轍,但對弱勢國家來說,傳統作戰也解決不了封鎖作戰,以前台灣相對軍力不錯的時候,可以派出軍艦護航,但現在再給二十年時間,我方都整備不出這樣的軍力。

李喜明表示,美中台戰力已今非昔比,1996年中共國防預算是台灣的2倍,如今是22倍,而且從阿拉斯加會談、俄烏戰爭、《台灣政策法案》延後審查等,都可以看出美國有逐漸弱化的趨勢,「美國如果弱了,中共就越強大,提供中共非常大的信心」,而打破台海中線若常態化,兩岸就有可能擦槍走火。

李喜明強調,中共目前已經有遠航能力,他有航空母艦、轟6K、潛艦,「台灣東部基地一點保障都沒有」,而且越逼近領海、領空壓力越大,台灣在面臨敵人極大的狀況下,要想清楚,真正價值是避戰、嚇阻,這要靠實力、可信度、溝通,把實力展示給對方看,讓他知道你比我大,但想吃下我會付出慘痛代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