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腹=屎囤太多!肥肚子分4種 營養師「刮油飲食法」超平坦

▲▼婦女以為變胖其實是長卵巢腫瘤。(圖/記者李佳蓉攝)

▲肚子大一穿緊身衣原形畢露好尷尬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炎炎夏日身上布料越穿越少,但露肚裝不敢穿、緊身的也不敢穿,就怕那圓滾滾大肚子出來見人。事實上,肚子上的肥油贅肉不只穿衣服容易被撐起,還可能是內臟脂肪囤積,恐衍生不少慢性疾病。營養師朱瑞君將大肚子分為4類,並分析其特徵、成因及改善方式,靠著「刮油飲食法」還你平坦小肚肚。

營養師朱瑞君在粉專分析大肚子4種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小腹肚,在女生族群身上最為常見,肚臍以下腹部凸起,尤其在穿緊身裙、褲時特別明顯。主要原因為便祕、久坐不動、經期不順;可透過多喝水多運動、多吃蔬果,經後調理身體改善。

2.壓力肚,隨著體重持續往上增加,肚子連帶腰間贅肉整圈脂肪肥胖。可能與荷爾蒙刺激、食慾上升、脂肪囤積有關。只要不熬夜早睡早起及補充鈣/鎂/色胺酸,放鬆心情多活動、調節壓力荷爾蒙就有望消除肚子肉。

3.鮪魚肚,肥肥軟軟,一坐下就會自動分出兩層游泳圈,這種人無肉不歡、總是大魚大肉少吃蔬菜。建議每天多運動、天天蔬果579、肉類不超過1.5個手掌大。

4.啤酒肚,全身不一定胖,但肚子總是圓滾滾,尤其以男性更明顯。常是飲酒過量、加工食品及精緻糖吃太多所導致。只要適量飲酒,不要吃太甜太油,含糖飲料改成無糖茶,有機會讓凸肚變平坦。

小腹。(圖/記者李佳蓉攝)

▲女生的小腹肚可能是便祕、久坐不動、經期不順所引起。(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肥胖除了易衍生多種慢性疾病,而像蘋果型肥胖身材,大多都反應出內臟脂肪囤積,而它會造成脂肪酸與各類發炎因子釋放至身體各重要器官,進一步導致疾病上身。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蔡克嵩也提出12大因內臟脂肪囤積易引發的疾病。

【內臟脂肪囤積恐導致12種疾病】

1.脂肪肝
2.非酒精性肝炎
3.肝硬化
4.憂鬱症
5.失智症
6.癌症(如大腸癌)

7.頻尿、解尿不順、尿失禁
8.氣喘
9.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10.胰島素分泌受阻抗致糖尿病
11.心血管疾病
12.慢性腎臟病

▲▼減肥,腰圍,減重,胖子,鮪魚肚。(圖/Pixabay)

▲肚子大可能是內臟脂肪囤積,恐引發各種慢性疾病。(示意圖/Pixabay)

肚子一圈肉,除了運動以外,飲食要怎麼選擇才正確?朱瑞君也分享4種食物讓你吃出平坦肚:

#全穀類食物

如燕麥或是全麥吐司,這類食物可以避免血糖急速升高,不容易造成肥胖。

#纖維類食物

嘴饞時怎麼辦?多吃蔬菜增加飽足感,而水溶性纖維能延長腸胃消化食物的時間,讓血糖不容易快速上升,多吃也不怕變成小腹婆。

#綠茶替代飲料

天熱難免想喝飲料解渴,如果真的想喝飲料就用綠茶代替吧。綠茶中內含兒茶素能夠促進脂肪燃燒速度,若是搭配運動,燃燒脂肪效果更明顯。

#堅果和巧克力

減重是長期抗戰,什麼都不吃倒不如挑選對的食物來吃,建議可適時補充堅果和巧克力,它們都含有可降低體脂肪及膽固醇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但是吃仍要控制份量,否則熱量超標,不胖也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