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忠/8月4日 將軍抽車!

文/葉文忠

全球關注「裴洛西訪台」的中美博弈大戲上檔,果然捲起千堆雪,這戲果真精彩非凡,煞是好看。

裴洛西鬧得滿城風雨,來自民進黨透過金錢大力遊說而來,兩造都因選情不妙,齊拉老共助選,於是台灣搧風,美國點火,蔡政府食髓知味,興奮劑劑量越下越大,結果釀成圍台軍演,蔡政府果然厲害,一舉讓韭菜開花,六個瓣。

▲▼解放軍軍演位置緊貼台灣。(圖/翻攝新華社)
▲台灣被解放軍包圍軍演,是史無前例的台海危機。(圖/翻攝新華社)

六個場域的封島軍演,是八二三炮戰後60多年,兩岸最接近戰爭的時刻,六個點,台灣被內圍外切,甕中捉鱉,這是老共給美國的對話:想和我玩「看我有幾兩能奈的 『弱雞遊戲』」,可我真想玩的是「我就看你奈我何的 『關門打狗』」。原來,老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的「拭目以待」是這個意思,美國和蔡政府能聯手把台灣玩成鱉,我也是懵了。

大國對弈,比的是「心定」,會玩象棋的人,都知道有一步故佈疑陣,最後讓對手痛失大將的棋步,叫做「將軍抽車」,會引發這步棋的發生,說穿了,來自戰略遠見不足,可能只顧眼前局勢,也可能只顧貪吃一子,終於落入套路,被人廢了手腳。

要評中美對弈誰棋高一著,得先看看這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種,其文化薰陶出這兩群人如何玩戰術,中國文化五千年,朝代不斷演繹,本就是一部政治鬥術的歷史,中國自有一套思考哲學體系,支配著政治手段,深入戰略戰術,方能維繫國家生存,世代出現的兵法家,孫子、韓信、孫臏、鬼谷子、諸葛亮不可勝數,中國兵法早就藏在生活智慧裡,藏在隨手拈來的諺語成語中,聲東擊西、欲擒故縱、調虎離山等滿是戰術,更是生存哲學。

那麼美國人呢?雖然歷史沒那麼長,文化沒那麼厚實,那看看瘋什麼運動比賽也行,美國人最愛玩進攻遊戲,更愛蠻力衝撞的運動,籃球,橄欖球,拳擊,肌肉大者方能擁天下,不打到你倒下決不停手,而他們也透過傳媒透過好萊塢,宣揚著美國超級強權,是世界霸主,所以可管天下事,想想,到底誰比較好勇鬥狠?

美國為維持其單極霸權,拿著大棒全世界追人打,不斷進行裂解國家或是同盟,鄧小平帶中國沉潛韜光養晦,40年後,美國人猛然回頭,那個安靜的傢伙已經長成平視自己的巨人,立刻大棒轉向揮去。從貿易戰開始,一直都是美國對中國不斷出拳,對中國來說,兩岸統一雖是核心利益,卻從來不是當務之急,最大的勝利是整體國力超過美國的那一天,中國自古就玩武術講劍道,重在防禦,你不動,我不動,靜如處子,動如脫兔,你玩對撞直攻,我玩太極退一進二,美國每一重拳擊來,我雲手一翻,四兩撥千斤,順你的勢,巧力一帶,你就摔個四腳朝天,貿易戰如此,金融戰如此,科技戰如此,今日裴洛西危機亦復如是,看看裴洛西的飛行軌跡,這第一強權的議長,全世界都盯著她活像賊般的摸黑偷渡入台,要玩弱雞遊戲,不是更該從南海直穿台海才叫勇?

裴洛西一落地,新華社幾分鐘後就發布了解放軍進行圍島軍演的消息,內行看門道,美國當然看得懂,試想,如此規模的軍事動員,要在何地軍演?出動多少部隊?動用哪些武器?演訓哪些項目?洋流和天氣如何?那豈是短短幾分鐘就可以規劃設計好的?足證這劇本肯定早就寫好等在那裏,我讓一步給裴洛西降落,隨後進二步,將軍抽車。

將軍抽車,抽去了海峽中線,抽去了台灣領空領海,台灣被將軍,美國被抽車,台灣海峽正名為內海,然美國失信於前,老共則師出有名,台灣玩火自焚,燒得嗓啞頭麻,美國和台灣贏了嗎?

你不得不佩服老共這招「拭目以待」真高,攻心為上,卻又能將官與民分開處理,封島三天,對台灣人民生活其實影響不大,馬照跑舞照跳,著重心頭威懾「拿下台灣那天,解放軍就是這樣拿」,但你從面對疫情的態度便知,其實共產黨比民進黨更重視人命,若真要整台灣人民,何不玩個七天,封到斷電?

但對蔡政府,則一舉將民進黨打出原形,警報不敢發,狠話不敢說,掃把不敢拿,台灣活像個電宰豬,連叫聲都沒了,飛彈飛過頭頂,只有蔡政府和軍方知道,被日本公佈了,於是頭埋入沙喊著「一切都在掌握中亅,真能掌握的只那眼皮怎麼閉比較自然,負責蔡政府大內宣的三立新聞一個標:「無懼中共軍演!海軍飛彈部隊嚴密監控,全天候捍衛國人安全」是不是很兩光?整句話你找不到一個和捍衛有關的「動詞」,這就是蔡政府,真的只有舌頭還能動。

東岸演習場域目標美國,玩得是拒止威懾,東風飛彈精準落下,那是美國航母最愛停的地方,躲在中央山脈後監控台海,這演習就是告訴老美,若開戰看你還能躲哪?老共早看穿美國玩掏空一中,蔡英文玩台獨切香腸,一搭一唱,挑釁永遠會來,於是借力使力,退一進二,退二進三,你們連手再挑釁,那我就再進,這次趨近20公里,飛彈飛越台灣上空,下次呢,說不定殲20直接飛台北轉轉,你敢打嗎?

▲▼美軍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圖/路透)

▲解放軍在台灣東岸的演習,是拒止威懾美國航母。(圖/路透社)

新一波制裁連發,制裁裴洛西家族與關係企業,外人看來不痛不癢,但對政客卻是化骨綿掌,企業為了中國市場,必然和裴家保持距離,就像前國務卿蓬佩奧下台後被制裁,等同斷了金主的路,堂堂國務卿如今只是個研究員,多麼淒涼。

華春莹回應軍演舌戰群媒「今天的中國不是100多年前任人欺負、任人宰割的舊中國」,也對日本不假辭色「日本對台灣問題上負有歷史罪責,沒有任何資格就涉台問題說三道四。」聽出名堂沒?一個多世紀前你們列強是如何侵略和蹂躪中國的,請安分點,不要白目到提供我報仇雪恥的機會。

出了多少拳都沒撂倒中國,以台獨“引戰”台海是最後陰招,藉以炮製烏克蘭模式拖垮中國,老共怎會不知老美這玩法?於是切斷與美軍事對話,這才是真正的弱雞遊戲開始,未來你再來家門口放火,任何擦槍走火便沒了防火牆,有膽自已進場玩,咱就來對撞看誰閃?

台灣是個本壘板,中美不管誰得分,釘鞋都是踩在你頭上,現下局面,和統的機會已沒了,蔡英文給老共的選項只剩武統,而裴洛西離台的那一刻,武統列車也按下啟動鍵,民進黨掃把準備好了嗎?

● 作者葉文忠的其他文章在他的個人部落格更多葉文忠的精彩好文請見《ETtoday新聞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