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被騙去柬埔寨打工 賴品妤跨海救人:應成立院級專案小組

▲▼想參加最夯的「柬埔寨高薪團」 台南男子拿定存單欲「匯款」遭攔。(圖/記者林悅翻攝)

▲民眾被騙到柬埔寨遭囚禁凌虐案例頻傳,警方也積極宣導,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近期海外打工詐騙事件頻傳,外交部自2021年至今已經接獲超過100件國外打工詐騙案件陳情,其中柬埔寨高達90多起。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8日)表示,她在6月底順利救援出二位困於柬埔寨之選區民眾,在徵得兩位民眾同意後,去識別化將救援過程給行政院參考,並要求儘速成立院級的跨部會專案小組。

賴品妤表示,她在6月底接到兩位受困在柬國的選區民眾求救,並隨即要求外交部、警政署等單位研議防範及救援措施,同時,亦持續的與熟悉柬國、詐騙集團心理的民間人士討論救援戰術,歷經驚險最終順利了救出這兩位民眾。

賴品妤強調,雖然每件個案的樣態不盡相同,涉入事件的個人理由、遭遇亦有落差;但有許多民眾在被違反個人意願的前提遭到人權侵害,這是不爭的事實,無論如何,政府部門必須盡最大的努力,援救自己的國人並且儘速提出配套方案。

賴品妤指出,在她要求後,目前警政署已成立專責單位,除了於機場進行宣導亦開始加強網路人力招募平台的巡邏,然而,畢竟是牽涉到「境外」事務,樣態極為複雜,甚至在她處理的個案中,是先被騙至泰國再轉機到柬國,也就是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政府處理的手段要更彈性。

賴品妤也說,目前的當務之急是要盡可能的將被困在海外的台人救援回國,如此的業務無法單靠單一部會執行,雖行政院的「防制人口販運及消除種族歧視協調會報」已於7月28日召開專案會議討論對策,但該會報以往的政策方向較為偏向於台灣的人口販運事務,且「會報」畢竟不是業務單位,效果恐有限。

賴品妤要求,行政院應該儘速邀集如外交部、僑委會、內政部、法務部等部會成立院級的專案小組及會議,並且納入熟捻相關樣態的的民間人士,在除了宣導工作之外,盡可能的在有限的空間內提出積極作為,弭平「人權侵害」所帶來的傷害。她接下來依然會持續與關心此議題的立委同事、民間人士一同協助,並且積極督促政府單位,將台灣人的可能受到的傷害降到最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