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立秋了!打造自家香草花園 新北利用「扦插」教學繁殖

▲打造自家香草花園 新北利用「扦插」繁殖。(圖/新北市景觀處提供)

▲扦插需要準備盆土、枝條、器具。(圖/新北市景觀處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疫情期間不少民眾透過在家種植園藝植物來調劑身心,經由社群媒體與親朋好友、社區鄰里分享栽種與收成的成就感。尤其是可做為香料料理或泡茶使用的香草植物,更是引起民眾注目。其實有許多香草植物都可以利用「扦插」的方式來繁殖,不僅比起播種來的迅速,而且也不難上手。

景觀處指出,常見的香草如薄荷、九層塔、左手香及芳香萬壽菊等都可以扦插,成功機率高,適合初學者入門。薄荷的葉片香氣濃郁,且分為多種品種,市面常見的薄荷種類有香甜柔和氣味的荷蘭薄荷(綠薄荷)、清涼帶勁的胡椒薄荷與瑞士薄荷及作為本土青草茶原料的土薄荷,均適合拿來泡茶使用。

▲打造自家香草花園 新北利用「扦插」繁殖。(圖/新北市景觀處提供)

▲剪取健壯的合適枝條,一般會取至少三節。

九層塔更是家喻戶曉的國民香草,枝葉可作為各式料理的香料,其種子泡水後也可以作為飲料的小紫蘇飲用;左手香則是常見的民俗植物,常加工成左手香膏與左手香皂;芳香萬壽菊在入冬時會開出黃色的小花,葉片特有如同百香果的香氣十分濃郁,適合少量做冷泡茶使用,其黃色小花也可泡茶飲用。

「扦插」是利用植物枝條來進行繁殖的方式,準備適當的盆器與培養土後,以消毒乾淨的剪刀來剪取適合的枝條,隨後插入介質中,待其發根成株;或是可先以「水插法」將枝條尾端的一節插入水中,每2天換水維持水質清潔,約1週即可看到枝條發根,發根後再移植於盆土中,放置於弱光處約1週待其穩定後,即可順利繁殖。

▲打造自家香草花園 新北利用「扦插」繁殖。(圖/新北市景觀處提供)

▲將尾端3-4公分葉子拔除後插入土約一節。

景觀處長林俊德表示,目前疫情警戒尚未解除,種植兼具觀賞及實用性的香草植栽,讓小小農夫們體驗收成的成就感,若於栽種香草或蔬果植物有遇到困難的話,除了可利用網路查詢外,亦可搜尋臉書社團「新北可食地景~Fun食樂活團」詢問互助。

▲打造自家香草花園 新北利用「扦插」繁殖。(圖/新北市景觀處提供)

▲推薦在家種植兼具觀賞及實用性的香草,如芳香萬壽菊獨特香氣也適合冷泡茶使用。

【更多新聞】

►基隆望海巷玩SUP...槳突折斷漂2公里 2男爬上消波塊獲救

►歡迎裴洛西!凸顯台美友誼深厚 林右昌:建立更強大經貿框架

►大陸軍演與「北方三島」漁場重疊 基隆漁會每小時廣播籲2件事

►重機哥北海岸對戰橫切男!元神傷暴10字國罵 儀錶數字慘被打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