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例猴痘!北部男膿疱、淋巴腺腫確診 疾管署急追同機鄰座乘客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8/6說明第三例猴痘。(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8/6說明第三例猴痘。(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今(6)日公布國內確認第三例境外移入猴痘,個案是從美國返台的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居家檢疫期間出現淋巴腺腫大、膿疱、背痛及發燒等症狀,後續被衛生單位安排送醫,今日確診猴痘。疾管署初步匡列2名高風險接觸者,為個案在美國同住且一起搭機返國的友人;另外也正在調閱艙單,瞭解其返國航班左右乘客,將列入中風險接觸者。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這名個案在今年7月前往美國旅遊,8月2日搭機返國後進行居家檢疫,8月3日出現淋巴腺腫大、膿疱、背痛及發燒等症狀,8月4日依衛生單位安排就醫並進行採檢,於今日確認陽性,目前在醫院隔離治療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名個案之所以被懷疑猴痘通報採檢,莊人祥回應,主要是從美國返台且有相關症狀,而且自述有一些暴露風險行為,都是相關因素;而個案狀況以症狀治療為主,還不到需要吃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程度,後續需等皮膚病灶結痂脫落才能解除隔離。

經疫情調查共計匡列2名高風險接觸者,為個案在美期間同住且有密切接觸,並一起搭機返國的2名友人,目前均無不適症狀,地方衛生單位已開立健康監測通知書密切追蹤至8月23日;另將調閱艙單,並針對其返國航班左右鄰座乘客,列入中風險接觸者,同時衛教該接觸者自我健康監測至8月23日。

疾管署進一步說明,猴痘於今年6月23日公告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已進行密切監測並提醒醫師加強通報,截至今日,累計通報疑似病例21例,其中3例確診均為境外移入(德國1例、美國2例),餘18例均排除。

莊人祥表示,首例猴痘個案自德國入境,6月24日確診,7月14日已經康復出院;第2例猴痘個案自美國入境,7月12日確診,目前病況穩定,身上大部分疹子已經結痂,剩下很淡的疤痕,持續在醫院隔離治療中。

疾管署提醒,猴痘傳播對象具侷限性、以親密接觸之人際傳播可能性較高,或與照顧確診者的醫護人員有關,疾管署已採購並配置抗病毒藥物 (Tecovirimat)提供國內出現重症患者時使用,且積極洽談採購第三代天花疫苗以供儲備。莊人祥表示,疫苗合約目前還在簽訂中,以8月底之前抵台為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