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婿家暴不顧兒 丈母娘倒漂白水毒死他的寶貝紅龍...要賠6萬

▲▼金龍魚,亞洲龍魚,Scleropages formosus,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高雄一名潘姓女子因不滿女婿多次家暴女兒還不顧小孩,怒倒漂白水毒死李男的價值3.6萬元的寶貝龍魚。(圖/示意圖,與本案無關/視覺中國)

記者林冠吟/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潘姓女子不滿李姓女婿多次家暴女兒,害女兒因此罹患憂鬱症,李男還直接將小孩都丟給女兒照顧,還拒絕負擔扶養費,讓氣不過的潘女未替女兒出口氣,怒將漂白水倒進女婿的寶貝魚缸裡,導致缸裡的價值3.6萬的龍魚、魟魚等13隻魚種全部暴斃,女婿氣炸怒對岳母提告。高雄地院審理後,也依毀損罪判處潘女拘役50日,得易科罰金確定;民事部分再判潘女須賠償女婿6萬1500元。

判決書指出,李姓男子有飼養水族等興趣,因此在家裡安置一缸魚,裡面除養了一隻價值3.6萬元的龍魚外,還養了數隻魟魚、虎魚、飛鳳等相對高價魚種。

李男的潘姓岳母因不滿李男有多次家暴女兒的紀錄,害女兒因此罹患憂鬱症外,李男還拒絕照顧孫子,將孫子全都丟給女兒照顧,更拒絕支付扶養費用,讓氣不過的岳母,怒趁李男不注意時,將漂白水倒進李男的魚缸裡,導致李男所養的13隻魚種全數中毒死亡。眼看自己的寶貝龍魚中毒慘死,也讓李男當場氣瘋,怒對岳母提告毀損。

魟魚,魔鬼魚,Stingray。(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李男魚缸裡所養的龍魚、魟魚等13隻高價魚種全遭漂白水毒死。(圖/示意圖,與本案無關/達志影像)

而除毀損罪外,李男也怒向岳母求償。李男向法官表示,他所養的龍魚只能餵食無菌環境中生長的櫻桃紅蟑或是杜比亞蟑螂,且那隻龍魚他已經養了2年6月,他跟龍魚已經培養出深切的情感,岳母卻把他的寶貝毒死,害他精神上因此受到損害,除去水族魚類之相關求償6萬1500元外,再怒對岳母求償5萬元之精神賠償,並有水族相關用品費用,共計16萬3300元。

刑事部分,案經上訴至二審後,法官最終依毀損罪判處岳母拘役50日,得易科罰金;民事部分,岳母認為女婿主張自己養一隻3.6萬的龍魚求償過高,認為該條龍魚是「高背金龍」品系,只值6900元。岳母也向法官表示,李男還欠孫子撫養照護費用14萬餘元,主張應可以從中抵銷。

不過法院詢問水族相關業者後發現,業者表示,李男所飼養的紅龍為「布都之寶」品系的龍魚,市場上定價5.8萬元,而李男所養的龍魚體型完整、胸鰭、尾鰭皆大且完美,鱗片更已開始轉紅,符合市場上判斷龍魚「美」之要件,認為該條龍魚價值8萬元,因而讓法官認定李男求償龍魚3.6萬元部分屬實有據,判岳母須賠償女婿水族魚類等共6萬1500元。

至於李男額外向岳母求償精神賠償5萬元部分,法官則認為李男並未舉證自己的權利遭受不法侵害,無有精神上痛苦,而李男主張自己和龍魚具有情感上密切關係,也非李男身分法益受到侵害,認為李男求償精神賠償費5萬元無理由,判岳母仍須賠償李男6萬1500元。全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