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曉玲/裴式旋風來得急去得快 台灣災情慘重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美關係的決定權,向來不在台灣,也不在大陸,而是美國作主。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班機於3日傍晚離台。(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翁曉玲/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女士於8月2日率團旋風訪台,短短一日遊的參訪行程,受到全球關注。因裴洛西此行牽動美中台三方高度敏感的政經軍事關係,若有不慎,觸怒中共發動軍事威脅,恐嚴重影響台海和東亞的區域安定。

裴洛西座機甫落地,中共果不其然地即展開一連串對台經濟制裁和「圍台」軍演措施。如今「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經濟學人》去年5月雜誌封面之預言,不幸言中。

裴洛西自遠方來 台灣人不亦苦乎?

裴洛西議長高齡82歲,不遠千里迢迢、繞路飛行8小時、風塵僕僕的來訪台灣,只為提醒美國政府勿忘《台灣關係法》中對台灣協防的承諾。若她不是美國政府要角,僅是一介平民老嫗,此等愛台情誼實在令人感佩。然而裴洛西女士畢竟不是泛泛之輩,乃當今美國第三號大人物,其一言一行動見觀瞻,故其出訪的時機、目的與影響,自應審慎評估,不可輕舉妄動,以免造成東道主的困擾。

可惜裴洛西一意孤行、不識大體,不諳「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之理,她的任性妄為,損及多少無辜百姓生計,讓台灣民眾深刻感受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苦乎啊!」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女士一意孤行訪台,牽動美中台三方高度敏感的政經軍事關係,若有不慎,觸怒中共發動軍事威脅,恐嚴重影響台海和東亞的區域安定。(圖/路透)

台美關係由美國作主 以美國利益為優先

有人說,裴洛西此行訪台,對台灣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向世界宣告,台灣不在中國的管轄範圍內,任何人想來都可以來,不須看中國政府臉色;這是台灣在國際與外交上的重要突破,亦是台美關係25年來最大的突破。然而仔細想想,這種說法根本是邏輯不通,台美關係的決定權,向來不在台灣,也不在大陸,而是美國作主。試想,美國與中國距離遙遠,不在中國的管轄範圍內,理論上任何人想去都可以去,無須看中國政府的臉色,但為何這幾十年來,我國元首想造訪美國卻困難重重,難道美國真在意大陸的臉色?

裴洛西拜會立法院時談到,美國國會代表團海外出訪的三大目的是「安全」、「經濟」與「治理」,希望藉此促進國會合作與對話,推動台美經濟安全合作。不過美國挺台說法,向來是口惠而實不至。從歷史經驗來看,台美經貿合作多以美國利益優先,例如軍售、萊豬/牛進口和即將實施的美國晶片法案等,不會以台灣利益為重。

台灣長期處於台美權勢不對等關係中之劣勢地位,沒什麼談判籌碼,往往只能含淚接受不平等條約。是以,「美國是台灣的忠實盟友」、「與台灣是關鍵夥伴關係」等虛情假意的話語,台灣人早已了然於心,聽聽就好,只求自己別被美國出賣就行了。

▲美國挺台說法,向來是口惠而實不至,台美經貿合作多以美國利益優先,不會以台灣利益為重。(圖/達志圖庫/美聯社)

裴洛西講客套話 蔡總統不感到汗顏?

裴洛西是有禮貌的客人,她讚揚了台灣在防疫和氣候保護議題上有優異的治理表現,並恭維台灣是全世界最自由的社會之一。裴洛西這番讚美之詞,自是客套話。蔡政府聽了,不知是否感到汗顏?根據彭博資訊6月底公布最新的全球防疫韌性排名,台灣在全球53國中位居倒數第二名。當前許多國家已脫離疫情,終結公衛緊急狀態,回歸生活常態,但台灣至今仍未脫離疫情危機,仍處於高風險環境之中。

過去這兩年時間,台灣經歷缺口罩、疫苗、快篩劑、醫療設備和藥品的階段,政府防疫無方,指揮官專橫無能,造成9千多位民眾失去性命,台灣民眾猶如坐在金磚上的醫療難民,既沒人權、也無尊嚴。蔡政府的防疫表現令人唾棄,裴洛西議長是看走眼了。

這場裴式旋風,來得急,去得快,造成台灣災情慘重,還留下一堆爛攤子,希望裴洛西議長不會忘記台灣這位盟友,我們等著你回來,一起善後。

熱門點閱》

►邱世卿/解放軍演習演給美國看 軍演不會常態化

►林祖嘉/裴洛西訪台代價 軍演+經濟制裁 苦了台灣人民

►民主自由是台美升溫催化劑 做好自我防衛準備 

►現實與「想像中的台美關係」 美友台象徵性多於實質性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中時評論網」,原標題〈裴洛西旋風慘重災情 誰來善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