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祖嘉/裴洛西訪台代價 軍演+經濟制裁 苦了台灣人民

我們想讓你知道…裴洛西來訪有其特殊目的,兩岸都不應過度解讀。希望兩岸的政府部門都應該能冷靜和更有智慧的處理兩岸的問題,相信這才符合兩岸人民的最大福祉。

●林祖嘉/政大經濟系兼任教授

日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訪問,雖然行前美國總統拜登說美國軍方持反對立場,但是裴洛西不為所動,仍然堅持來台訪問,理由是用行動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但是,裴洛西因此行而獲得更多的國際聲量,更多國內的選票支持,同時美國民主黨候選人也因此而獲利,這可能是她來台灣更重要的理由。另一方面,俗語說,有朋自遠方跑,而且來者是客,因此裴洛西來台灣,國內朝野都沒有反對的理由。然而,此舉顯然觸碰到大陸的底線,因此事前陸方一再警告美國不要玩火,最終會燒到自已。但是,美國身為全球的老大,大人物要去那裡不能被中國大陸牽著鼻子走,尤其是不能對中國大陸示弱,因此即使行政部門表示反對,但是裴洛西還是非來不可。在無法阻止裴洛西來台的情況下,美國行政部門只是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呼籲大陸要冷靜。

裴洛西訪台讓執政黨贏了聲量 惡化的兩岸關係卻苦了台灣人民

最終裴洛西還是來台訪問,而且還在台灣停留一晚,並且接受贈勳章,而原本大家預期她會以比較低調的方式來台,沒想到她的動作這麼大,自然會引起中國大陸更大的反彈。現在裴洛西獲得了掌聲和支持,對其本身選情有利;民進黨政府也因此獲得更多的政治聲量,相當程度蓋掉論文門和球場門的陰霾,雙方都有一些收獲。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是誰需要付出代價呢?

其實大家都知道,真正付出代價的是更為惡化的兩岸關係,以及所有台灣的人民,尤其是台商的損失更大。最嚴重的是,陸方宣布在台灣海域周圍實施三天的軍演,等於實質封鎖了台灣;同時,陸方軍機也穿越台灣海峽中線,就如同前不久陸方宣稱海峽中線不存在。這些做法都大大的削弱了台灣的國防安全,這是非常令人擔心的事。但是,我們看到行政部門仍然是低調的處理這些事情,連一個基本的抗議都沒有聽到,實在令人感到奇怪。

▲ 8月4日,東部戰區陸軍某旅組織遠火分隊在台灣海峽組織實彈射擊,完成精確打擊任務。圖為發射現場。(圖/翻攝 新華社)

陸方對台使出經濟報復 大動作反應正中美方下懷

至於在經貿與其他方面,陸方的動作也不少,首先,大陸宣布100多家台灣的食品業者(3000多項食品產品)因為申請資料不完備,而被暫時停止進口,等到補足相關資料後,才能考慮放行。另外,柑橘類水果、白帶魚、凍竹莢魚暫停進口,理由也是與檢驗檢疫有關。當雖然這些理由可能成立,但是才現在突然拿出來,顯然是有政治上面的考量。最後,台灣民主基金會和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被大陸點名,以及這兩個基金會的一些捐助企業,因為他們是邀請裴洛西來台的單位。

對於中國大陸這一連串的做法,我們認為中國大陸應該保持冷靜,不應該有太大的反應,如果動作太大,引起美方的反擊,可能反而正中美方的下懷。另一方面,中國大陸面臨二十大即將召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應該也不希望美中關係惡化,致導其失去國內的支持。當然,陸方針對此一事件必需要一些表態,堅持對於設立紅線的立場。但是,即使如此,大陸也應該知道裴洛西此行是有特殊的目的,而且只是由少數特定人士所決定,所以不應該牽連到廣大的台灣人民和台商。

現在陸方說食品業出口受限是因為沒有完整申請滿足必需的規定,同時陸方也說,只要補齊証明文件,就可以放行,留下一個後路。我們建議政府應該積極協助廠商取得證明文件,重新恢復出口到大陸,不然,這會是一個雙輸的局面,台灣無法出口,大陸人民也無法享用到台灣的美食。至於在農產品受到限制方面,仍然是因為檢驗檢疫的問題,因此雙方應該儘快依據「兩岸農產品檢驗檢疫協議」,進行協商和溝通,解決農產品檢驗檢疫的問題,包括之前的鳳梨、蓮霧、芭樂和石斑魚,都應該列入協商和解決的對象。

▲大陸突禁「100多家台灣食品廠產品進口」。(示意圖/CFP)

冷靜處理兩岸問題 符合人民最大福祉

總而言之,裴洛西來訪應該只是單一事件,有其特殊目的,兩岸都不應過度解讀,更不應該採取過於激烈的手段。雖然國際大環境在改變,但是我們相信台灣人民反對台獨、希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人應該還是佔大多數。希望兩岸的政府部門都應該能冷靜和更有智慧的處理兩岸的問題,相信這才符合兩岸人民的最大福祉。

熱門點閱》

►民主自由是台美升溫催化劑 做好自我防衛準備 

►現實與「想像中的台美關係」 美友台象徵性多於實質性

►石齊平/拜習相約G20為哪樁 俄烏停戰取決於中美俄

►楊渡/共軍「封鎖台灣」演習 美日默認台海為中國內海?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祖嘉

林祖嘉 林祖嘉

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