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火山噴發「水蒸氣可填滿5.8萬泳池」 NASA:恐致地表溫度升高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海底火山今年1月15日發生大規模噴發,經證實是地球自有儀器記錄以來,大氣層內發生過最大的一次爆炸,而最新研究也顯示,這起海底火山爆發事件,將史上最大水量送到地球的對流層,水量超過5萬8000個奧林匹克標準泳池的容量,而它所產生的水蒸氣也將使地球表面溫度升高。

綜合美媒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2日指出,最新研究發現,今年1月發生的東加海底火山爆發事件,將大量的水氣送進了距離地球海平面12到53公里的對流層,而這些水蒸氣的水量,多到占了整個地球對流層總水量的10%,足以填滿5萬8000座奧運規格的游泳池。

▲▼東加火山爆發。(圖/翻攝自推特)

▲NASA發現,東加火山爆發所產生的水蒸氣,水量多到可填滿5.8萬個泳池,並可能破壞臭氧層、導致地表溫度上升。(圖/翻攝自推特)

NASA的科學家也表示,這種水蒸氣會持續分佈於對流層長達數年,並可能導致地表溫度上升。在一般的情況下,火山噴發所造成的水蒸氣需要2到3年才能消散,但科學家指出,由於東加火山噴射的水蒸氣過多,因此他們預計,這些水可能需要5至10年才能完全蒸發。

除了對全球平均溫度產生影響外,對流層中額外的水蒸氣也可能導致化學反應,暫時導致地球保護性臭氧的消耗。不過幸運的是,科學家認為這些現象是暫時的,且影響規模並不大,不足以使地球更加暖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