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火線/紙老虎如何咬人?美國拿台灣當逗貓棒戲弄中國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接見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圖/翻攝ETtoday直播畫面)

▲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授勳給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圖/翻攝ETtoday直播畫面)

記者朱錦華/特稿

自從川普和拜登兩位總統接棒扛起抗中大旗後,美國政府就不斷拿台灣問題來刺激中國。原因無他,台灣是美國在跟中國玩「大國博奕」時手中的籌碼、一張牌、或是一枚棋子,可以讓美國不斷藉此獲利。

川普之前,美國政府在相當程度上還是恪守「一中政策」。近年情形卻很不一樣,再三碰觸、挑戰中國的底線,或是搞所謂戰略清晰:「一中一台」。主要原因是,他們發現如今的中國跟忍者一樣,真的很能忍!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自從大陸推動「改革開放」後,大陸人民和領導人都富起來了。人富了,顧忌難免就跟著多;「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既不敢武力「解放」台灣,更遑論跟強大的美國「對著幹」!

▲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最新台灣周邊演訓裝備照片。(圖/翻攝東部戰區微博)

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最新台灣周邊演訓的照片。(圖/翻攝東部戰區微博)

回顧當年韓戰,中共在建政第二年就悍然出兵「抗美援朝」。原因是當年絕大多數人民都一窮二白,而且剛打完內戰,對戰爭並不那麼害怕。更重要的是,當時的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是強悍的好鬥分子,敢嗆美國說:「中國被原子彈炸死幾億人也沒在怕」、更敢把高達135萬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送上韓戰戰場,跟裝備、武器遠遠優於他們的「聯合國軍」性命相搏。

但自從1979年打完「中越戰爭」後,中國就再也沒有打過大型戰爭了。而如今的中共領導人一心懷抱著「讓全國人民脫貧」、「中國製造2025」的強國夢,在美夢未圓之時,也只好忍辱負重,把完成「統一台灣」大業暫時擱一邊。

美國當然知道這一點,於是一再打出「台灣牌」,以攫取更多的利益(包括卯起來軍售台灣、掠奪台灣的晶片),甚至意圖誘使兩岸打上一架,好削弱中國實力,以及找藉口進一步制裁中國。

▲▼解放軍預告軍演3天!「6大區域」幾乎包圍台灣 時間點有玄機。(合成圖/新華社、CFP)

解放軍預告軍演3天!「6大區域」幾乎包圍台灣。(合成圖/新華社、CFP)

而中共一再被名為「台灣」的這根逗貓棒逗弄後,儘管都有制式反應的「喊打喊殺」,但實際反制動作總是雷聲大、雨點小。久了,大家就膩了、麻木了。於是,很多人據此認定:中共是「紙老虎」(諷刺的是,當初是中共嗆英、美列強是紙老虎,如今卻反而被別人拿這個詞來揶揄他們),根本不敢打台灣!或者像一些人所說的:「是因為中國需要台灣」,所以不敢打。

老虎既然不會發威,若非被認定是「紙紮的」,很可能就是病貓。頂多是有苦說不出的Hello Kitty!怕你個啥?美國拿著「台灣」這根逗貓棒玩得很順手,更是樂此不疲。台灣當局未嘗不曉得自己被美國當工具使。但因為「抗中」是共同目標、也有共同利益,於是也就歡喜做、甘願受了。

如果你問我:在不久的將來,這隻「紙老虎」會不會因為受不了挑釁、或頂不住內部壓力而變成真老虎,發狠咬人?老實說,因為我不是那隻「老虎」,我真的不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