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雖然麻煩,但不能置之不理 《剌蝟法則》找到相處的絕妙距離

文/女子學

某個酷寒的冬日,兩隻刺蝟為了度過難熬的寒冷,所以緊緊貼在一起取暖。但牠們面臨的是靠太近會刺傷彼此,於是在不斷重覆嘗試下,最終找到了就算被對方的針刺到也不會疼痛、能夠互相暖的絕妙距離。

《剌蝟的兩難境地》是叔本華的知名寓言,用來比喻人們在建立人際關係時的一種情境,也是日本立命館大學教授、產業.組織心理學學者山浦一保在《剌蝟法則》一書中所要探討的核心重點「在職場上建構良好人際關係」。山浦將五種人際關係中常見的正負面情感:嫉妒、不安、不滿、讚美、信賴,運用客觀的數據或案例,再加上現實職場中的人際關係去解析,試著讓人在企業及組織當中找到與上司、下屬、同事間的理想距離,以及最合理的應對方式。

翻閱《剌蝟法則》過程中,隨著不同案例,腦海不時浮現過往職場所歷經的相似場景,然後內心不斷驚呼「原來如此啊」、「好像真的是這樣」,解開不少疑問,不禁對此書有相見恨晚之感,想著若是早幾年相遇,是不是留在職場中的那些缺憾會少一些呢?

▲人際關係看似麻煩,但不能置之不理(圖/免費圖庫pexels,下同)

善用「嫉妒」也能成為助力

「沒有比『看不見的感情』更難對付的東西了。」山浦在第一章開門見山就來了一記重擊,「感情」的捉摸不定確實讓人們吃了不少苦頭,尤其是負能量情感更是無法招架,而「嫉妒」又是最麻煩的一種,只要是有人在的地方就有「嫉妒」的情感。

一般人對「嫉妒」是無法接受的,因為它會使人有不合理的惡意行為,像是扯人後腿或做違背良心的事,致使自己陷入罪惡感而產生心理障礙。其實「嫉妒」不是只有負面,也有良性的一面,但要如何引發其正面行為,運用在組織中呢?山浦提到只要自己的領域被認可,或是成為某領域的負責人,嫉妒心重者會因為有了歸屬之地,確認自身的存在價值後,負面感情逐漸緩和,接著也能做出對團隊有助益的行為。

山浦用了不少研究案例來佐證,不論是「減輕嫉妒」還是書中提到的其他方法,全都逃不過要「理解人性」才能提出有效的對策或建議,他也說了,「不論何時,讓自己維持溫柔又寬容的心,是很重要的事。」這樣不只是個人,或是在人際關係中,也能逐步地實現將負面狀態轉換成正面狀態。

看似「麻煩」的事也能用誠摯的心面對

打招呼對我們來說是日常中很理所當然的一件事,而書中有段提及「打招呼的影響力」,它有三個安定團隊的重要功能:「開啟溝通循環」、「顯示友好」、「互相尊重」。讀到這段時,編輯想起曾待過的某間公司,要求每個員工進公司後,一定要跟大家說「早安」,而且要大聲地讓每個人都聽得到,當時只覺得好難為情又麻煩,不明白為何要這樣做?也許公司也是想縮短團隊間的距離,才這樣吧!

後來,轉職到另間公司也遇到了類似的作法,但不一樣的是,它並無硬性規定,而是團隊間,不分從屬關係,都會在某個任務完成後,柔聲地對彼此說一聲「辛苦了」,第一次聽到時,當下是愣住但又感到被暖暖抱著,很有安全感,就像山浦所說的「我是被這個團隊接納的」。

現在想來,前述的團隊有很多地方都與書中所提出的內容頗為契合,也難怪同事間的氛圍會如此融洽,如同山浦所下的註解,「遇到『看似麻煩,其實可以稍微置之不理』的事,卻能以誠摯的心來面對──當你擁有這種心境時,就能在團隊中帶來一些化學效應了。」

雖然人性有黑暗面,但試著去理解它,不忽視它,也不要覺得麻煩,認真地面對,若是久思不得其解,也許《剌蝟法則》能帶著你找到運用它的方式,並好好地應對職場上的人際關係。

▲《剌蝟法則》(圖/好優文化)

延伸閱讀

《就算悲傷也還是能夠幸福》:試著感受「負面情緒」,不必為自己的「悲傷」說對不起

為什麼職場上無法暢所欲言?學會職場必備說話術,讓溝通暢行無阻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