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人緣差? 中醫這幾招止咳潤肺招健康

▲長新冠咳嗽中醫有解方。(圖/免費圖庫提供)

▲一聽到咳嗽聲周圍就草木皆兵,長新冠咳嗽難痊癒,中醫有解方。(圖/免費圖庫xFrame)

記者郭玲綪/採訪報導

台灣確診新冠肺炎人數已經超過四百萬人次,只要一聽到咳嗽聲就容易引起側目,大家避而遠之,感覺人緣都變差了。新冠肺炎是呼吸系統疾病,所以呼吸道和肺部就是首當其衝的部位,對於慢性病患或年長者,容易出現嚴重的肺部感染,導致肺炎、肺纖維化。對於一般人也會有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而出現發燒、咳嗽和呼吸急促等現象。

中醫師王心眉指出:新冠感染康復初期,最容易出現疲憊、喘、胸悶、咳嗽、呼吸困難、喉嚨乾癢等症狀,這些都是因為呼吸道受損尚未完全復原的因素。肺部功能下降,供氧量不足有關,自然就會感到疲憊、乏力倦怠、胸悶、喘;說沒幾句話就想咳,爬個樓梯就上氣不接下氣,這些都是新冠隔離結束後最普遍的問題,所以肺功能的恢復,是新冠康復初期最重要的任務。針對久咳不癒,下列幾種方法可以試試。

說沒幾句話就想咳,該怎麼辦?

肺部受到病毒侵襲,免疫力較差者會感染成肺炎,肺泡發炎過後,肺臟會修補受傷部位而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組織。肺泡壁原本應該是柔軟且充滿彈性的,才能擔負起氧氣交換任務,現在硬化的組織會阻礙氧氣吸收和二氧化碳排出,而使肺活量減少,並影響肺部功能,所以有些人說沒幾句話就喘、想咳、運動耐力下降。

中醫在此階段會以清熱潤肺為主,佐以化瘀為輔,因為肺泡在感染期間發炎灼熱,熱盛傷津,受傷過後需要清養滋潤,可以桑葉、黃芩、桑白皮清泄肺熱,天冬、麥冬、沙參、石斛潤肺滋養。因為疤痕組屬於瘀塞阻滯,需要桃仁、牡丹皮活血行瘀來加速局部循環,以血液流通來提升修復的速率。

很多新冠初康復的民眾都有喉嚨乾癢想咳嗽的困擾,這些食物最好忌口:

1. 蔥、薑、蒜、辛辣、燒烤、炸物、菸、酒、咖啡等刺激物,會刺激呼吸道黏膜引發咳嗽。
2. 甜點、餅乾、糖果、飲料、冰涼水果,含糖量高的食物質地比較黏膩,容易附著在咽喉,促使口鼻分泌物增多,生成痰涎引發咳嗽。

咳嗽時喝什麼可以舒緩?

其實喝微溫的水最好。吃完其他食物,最好也喝一點温水清一清,可以避免殘餘物刺激喉嚨引發咳嗽。

如果喉嚨一直乾癢不舒服,可以喝一些簡單的茶飲,舒緩咳嗽。

▲長新冠咳嗽中醫有解方。(圖/免費圖庫提供)

▲多喝溫開水、中藥茶飲、蜂蜜水,可滋養潤肺,減少乾咳。(圖/免費圖庫Pixabay)

《薄荷麥門冬茶》

薄荷 1錢
麥門冬 2錢
600cc 以保溫杯滾水沖泡,悶一下放涼後飲用。

薄荷 辛涼,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可治咽喉腫痛,疏肝解鬱。
麥門冬 養陰、清熱、潤燥,能滋養潤肺,減少乾咳。

《蜂蜜水》

蜂蜜水也有鎮咳功效,可以泡淡淡的喝,但必須為純正不含糖的蜂蜜。

▲王心眉中醫師。(圖/醫師提供)

▲王心眉中醫師。(圖/醫師提供)

如果以上方法試過還是無法舒緩咳嗽,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診治、調配處方。也提醒民眾,新冠康復後需要一段時間調養身體,飲食以清淡、營養均衡為主,在體力不允許的狀態下,切勿勉強自己進行高強度運動或熬夜,必須多休息、多睡眠,才能恢復元氣,將新冠後遺症降到最低。

免註冊免會員,超便宜妙管家抗菌洗衣精快速訂購這裡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