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世界羽壇破紀錄女王! 來看「戴博士」戴資穎的超狂神紀錄

▲戴資穎      。(圖/路透)

▲戴資穎東奧女單銀牌。(圖/路透)

記者謝孟儒/綜合報導 

我國女單一姊戴資穎創下台灣羽球歷史上的許多第一,更是世界第一的超狂紀錄,為台灣羽壇注入新能量,除了美技和經典假動作,讓全世界驚呼不已外,還有親和、有禮、謙虛獨特「戴式風格」,一起來看羽壇戴博士創下哪些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戴資穎是台灣第一位羽球世界女單球后,且是史上在位週數最長的世界球后,並為台灣奪得羽球史上第一面奧運女單銀牌、台灣第一位拿下世界羽聯(BWF)最佳女運動員獎 

2:戴資穎在2018年亞錦賽奪下個人第2金,成為自2008年中國女將蔣燕皎之後,10年來第一位在女單項目成功衛冕的球員。

▼ 戴資穎世錦賽銀牌。(圖/Badmintonphoto提供)

▲▼ 戴資穎世錦賽銀牌。(圖/Badmintonphoto提供)

3:戴資穎目前生涯累積全英賽第3冠、世界羽聯年終賽第3冠(2014年、2016年、2021年)、超級1000賽印尼公開賽第3冠,其中全英賽第3冠的成績,目前和中國退役女將謝杏芳並列21世紀女單球員最多;年終賽3冠則是賽史自印尼名將王蓮香、中國李玲蔚和葉釗穎後,22年來首位在年終賽拿下3冠的女單球員。

4&4:戴資穎剛在2022年超級300賽台北公開賽奪冠,這也是他個人生涯第4座台北公開賽冠軍(2012年、2015年、2018年、2022年),追平前南韓一姊成池鉉賽史女單最多冠紀錄,明年有望挑戰地主最多冠的5冠紀錄。

連續4年入圍世界羽聯最佳女運動員獎的戴資穎,終於在2020/2021年擊敗中國陳雨菲、西班牙馬琳等人,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人獲獎。

▼ 全英公開賽女單冠軍戴資穎 。(圖/取自Badmintonphoto)

▲▼ 全英公開賽,女單冠軍戴資穎 。(圖/取自Badmintonphoto)

8:戴資穎在2017年、2018年橫掃了包括亞錦賽、世大運在內的8座冠軍,當時堪稱是女單無敵。

16:戴資穎過去一直有著世錦賽8強魔咒(連三屆8強)、奧運16強魔咒(連兩屆16強),不過他在2021年連破這兩項大賽魔咒,拿下兩面銀牌的歷史佳績。

▼ 戴資穎近6年奪冠紀錄。(圖/記者謝孟儒製表,點圖可放大。)

▲▼   戴資穎近6年奪冠紀錄。          。(圖/記者謝孟儒製表)

21&24:戴資穎在2020年拿下全英賽第3冠之後,成為了超級賽女單最多冠(21冠)的超狂成績,並在今年勇奪印尼公開賽冠軍後,收穫生涯第24座超級500賽以上等級的冠軍,持續刷新超級賽最多冠紀錄。

▼ 戴資穎球后達到200週紀念。(圖/勝利提供)

▲▼   戴資穎球后達到200週          。(圖/勝利提供)

27:戴資穎在2017年拿下第一座全英賽冠軍,並在亞錦賽摘金,是賽史55年來第一位台灣女單金牌,在同年更創下跨季27連勝紀錄。

213:戴資穎從2016年第一次登頂世界球后後,前後共四度登上球后,在2019年7月29日,累計登頂週數137週,就已經正式成為女單史上世界第一最久紀錄,累計至2022年5月2日止共213週,樹立短期內無人能夠超越的小戴障礙。

▼戴資穎勇奪BWF年度最佳女運動員獎。(圖/勝利提供)

▲▼戴資穎勇奪BWF年度最佳女運動員獎。(圖/勝利提供)

400:戴資穎在2021年泰國公開賽晉級8強後,完成400勝里程碑,成為現役女單第2人。

420:截至2022年7月18日止,BWF公布本季選手獎金排行榜,戴資穎本季的以140300美元(約新台幣420萬),暫居女單第一。

▼戴資穎創女單400勝里程碑 。(圖/勝利提供)

▲▼  戴資穎直落二快勝印尼世青金牌挺進8強 創女單400勝里程碑           。(圖/勝利提供)

2011&2012戴資穎的職業生涯從2009年逐漸開始,2011年拿下第一座超級賽冠軍美國黃金大獎賽,2012年參加倫敦奧運,並在小組賽擊敗芬蘭選手,拿下個人奧運首勝,雖然止步16強,不過同一年他收穫了第一座超級賽等級的冠軍:日本超級賽。

2017:戴資穎為了2017年台灣舉辦的台北世大運,放棄世錦賽拚金機會,最終為台灣留下了混合團體金牌、女單金牌,同年獲選十大傑出青年獎。

▼台北世大運羽球女單金牌戴資穎。(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世大運羽球女單金牌決賽。戴資穎(圖/記者李毓康攝)

101517:戴資穎在2018年丹麥公開賽奪冠後,第一次積分突破10萬分,成為中國前球后李雪芮後的第2人。

106075:2021年戴資穎在泰國拿下兩座亞軍及年終賽冠軍後,2021年2月2日最新世界排名積分從97575分上升至106075分,這也是他繼2018年後積分再度突破10萬大關,也再次創下女單積分新高紀錄。

▼2018印尼亞運女單金牌戴資穎。(圖/資料照)

▲▼2018雅加達亞運,亞運羽球,女單金牌戰戴資穎獲勝。(圖/記者季相儒攝)

加碼放送:暖心的小戴

戴資穎在2016年初登球后時,還沒有大批球迷關注他的表現,不過他在2017年整體表現非常優異,非常有機會為台灣拿下首面世錦賽金牌時,卻放棄參加世錦賽、放棄了世界羽聯積分和高額獎金,而是選擇回台參加世大運。

當時戴資穎說,「因為台灣很難得辦一個大型運動賽會,我必須留下來,跟大家一起拿最好的成績,我的目標,不是只要在台灣打到前一前二,而是想要在國際上讓台灣被世界看見,可以讓台灣被世界看見,是一件我覺得很美好的事情。」

▼羽球年終賽冠軍戴資穎 。(圖/Badminton photo)

▲羽球年終賽冠軍,戴資穎 。(圖/Badminton photo)

當戴資穎順利幫助台灣留下世大運女單金牌、混合團體金牌時更說到,「看到球迷的加油我很感動,也讓我更確定留下來是對的。」連同年世錦賽奪金的日本名將奧原希望都說,「世界的勁敵沒有全員都參加,所以我不是真正的世界一。」

至此暖心小戴開始圈粉無數球迷,而他每次比賽結束永遠低頭鞠躬比對手低的畫面,也被網友狂讚這就是永遠謙虛、有禮的「戴式風格」。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昨轟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頂尖ㄧ轟

專職打擊的大谷翔平有多恐怖? 穩坐聯盟打擊王+多項數據再創巔峰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是時候了!NCAA「小鯊魚」周志豪確定投入NBA選秀

詹皇之子今年保證中選? 美媒:有多枚次輪籤+強隊願嘗試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