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房子:韓國篇》打造千迴百轉、腦洞大開的盜劫之旅

文/女子學

熟悉的紅色連身工作裝、令人感到不自在的達利面具,搭配一首紅遍全球的義大利歌曲《Bella ciao》,西班牙神劇《紙房子》屢屢打破Netflix收視紀錄,甚至成為一股「紙房子現象」席捲全球。到了2022年,千呼萬喚的《紙房子:韓國篇》終於上映,翻拍西班牙原版的韓國篇,首季以六集的迷你規格,濃縮了原版15集的劇情,更為緊湊、刺激的韓國篇,絕對將帶給觀眾腦洞大開、耳目一新的盜劫之旅。

《紙房子:韓國篇》由《魷魚遊戲》朴海秀、《花樣年華-生如夏花》劉智泰、《聲命線索》全鐘瑞領銜主演。在《魷魚遊戲》中飾演負債累累經理人的朴海秀,在本劇中演出本作品最具人格魅力的搶劫隊長「柏林」,其演出更是獲得網友盛讚,稱其「有不輸原版的邪魅風格」;另外,在記者會中朴海秀表示才剛脫下《魷魚遊戲》的綠色運動服,便隨即換上紅色工作服,笑稱都成了「紅綠燈」了。

▲《紙房子》韓國篇更為緊湊、刺激。(圖/《紙房子:韓國篇》劇照,下同)

大膽選用政治敏感題材,挑戰體制、追尋自由的叛逆神劇

《紙房子:韓國篇》以南、北韓經濟合作的架空世界為背景,本作女主角「東京」不只是熱愛BTS的阿米,更是受過北韓軍事訓練的退役軍人;因為和平的到來,東京懷抱著希望來到首爾,期望能在新城市找到全新的人生。事與願違的殘酷很快便降臨,遭到詐騙集團誆騙、在職場屢受非人道待遇,在危急時刻為了自衛而槍殺不法分子後,展開了亡命天涯的生活,也正在此時遇到了「教授」,並邀請東京參與一場前無古人的搶劫計畫……

《紙房子》的核心精神,便是與資本主義的抵抗,藉由挑戰權貴、體制,重新定義每人對於自由的詮釋,滿足劇迷對叛逆、反抗的追求;而本劇以和平統一的韓半島為背景,更是將資本主義對未曾經歷社會險惡的北韓人民的壓榨,演繹得更為怵目驚心。韓國篇大膽挑戰政治敏感元素,劇中南、北韓人民因為生長環境的不同,造成三觀不合的衝突局面,是在虛構的架空世界中無比真實的情節。

雖然韓國篇的整體故事架構與原版別無二致,但透過故事背景的設計,為全劇添上不少新意,像是《指定倖存者》、《良醫墨非》這類翻拍劇不算少數,但像《紙房子:韓國篇》能夠藉由改編完美達到在地化,實屬氣象一新的作品。

原汁原味保留西班牙版的感動,失控的完美搶案該如何逃出生天?

以教授、柏林為首的搶劫團隊,使用特洛伊木馬的圈套潛入造幣廠,並挾持近百名人質作為談判籌碼,擁有充足的槍砲彈藥與完美計畫,並嚴守「不傷害人質」的原則,佔據造幣廠一連數天的團隊,究竟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而警方則是由南、北韓共同組成應變小組,由宣祐真領導的談判組組長,該如何在與教授的對談中,找到制服劫匪的蛛絲馬跡?又該如何應對以困擾自己許久的愛戀情感?

既然是以搶劫題材為故事主軸,搶劫的手法、警方的手腕必是劇迷為放大檢視的細節,畢竟強大的主角若沒有足以匹敵的對手,那故事便難以精采起來。如前文所述,《紙房子:韓國篇》首季故事與原版可說是完全相同,從大架構到小細節,如丹佛的招牌笑聲、教授的眼鏡外型,整體來說大同小異的翻拍惹來部份看過原版的紙房子迷的負評,但事實上真的有如此不堪嗎?

整體故事幾乎雷同的設計,或是出於對原版的尊重與致敬,但編輯更傾向是將原版那份刺激、懸疑,以原汁原味的方式獻給未曾看過原版的亞洲劇迷,畢竟此劇縱使紅遍歐美,但在對西語影視作品相對陌生的東亞,《紙房子》是唯一一部有些名氣的作品,因此藉由保守的改動,稍有增添南北人民的矛盾,並精簡故事情節濃縮成精緻好嗑的劫盜影集,作為本季網飛國際聲量最高的韓劇,絕對是新觀眾不容錯過的選擇。

延伸閱讀

「國民年下男」丁海寅主演。《D.P:逃兵追緝令》:緝捕逃兵的驚心動魄,掀開軍中霸凌醜陋的話題韓劇

Netflix 超人氣韓劇《魷魚遊戲》在夯什麼?不得錯過的三大理由!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